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路建设报》:央视记者“刁难” 老窦接招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4:12  来源:铁路建设报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东乌铁路施工现场。内蒙古棋盘井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驻地。

    4月14日晚10点,会议室里灯火通明。

    “明星人物”电务公司高级电力技师窦铁成正在接受中央新闻单位记者采访。

    正当老窦回答完一个又一个记者的提问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制片人赵一民拿过话筒,大声问窦师傅:“你敢于接受我们的挑战吗?”窦师傅果断地回答:敢!

    在场的记者并不知道其中的含义,提问继续进行。

    次日,晴空万里。

    窦师傅一大早按计划来到东乌铁路南山牵引变电所,接受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对话、新闻会客厅、面对面记者的现场采访摄制。

    这个变电所是老窦参加施工的,目前已经交工,仍然由老窦所在的供电公司负责维护。
紧张的拍摄到中午12点半。老窦在现场与记者一同吃盒饭。

    突然,变电所值班人员急匆匆的来到窦师傅面前,告诉他仪表显示运行异常,要老窦去处理。

    在场的人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央视记者也趁机扛着摄象机跟着老窦来到配电室。

    一进门,窦师傅在值班台前首先查看值班记录,问明情况。之后拿着工具,很沉着地来到配电柜的背后,打开第二个柜门,从上到下察看一番,又问了值班员几句,然后肯定地说:是204.4接点松动造成的。果然,当老窦将该接点上紧后,仪表指示灯立即正常了。

    央视记者将全过程记录了下来,从发生异常到排除故障,前后总共只用了10分钟。

    值班员说:配电室仪表柜一共有5000多个线头接点,窦师傅能在10分钟找出问题接点,业务太熟了。

    是巧合吗?为什么偏偏让老窦碰上了,还正好是央视记者采访的时候。

    业主东乌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成为我们揭开了谜底。是他们配合央视记者,在老窦完全不知情的状况下,专门设置了一个故障,检验一下窦师傅的技术水平。

    “故障难度中等,我们的专业人员排除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周志宏说。

    “这个故障仪表上显示的是没电,其实电已经接通了。如不及时排除,后果很严重。我排除需要20分钟。”老窦的徒弟,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现为电力工程师的吕春接过话茬。

    窦师傅的另一名徒弟、现在是电务公司副总经理的刘月峰也在现场,他觉得很正常:此类故障,对我师傅来说不在话下,他是陕西省电力线路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工作29年来解决技术难题52项,排除送电运行故障300余次,是排除故障的高手。

    央视记者赵一民说:窦师傅的技艺曾经让外国专家惊讶,可是我们没有见过。并不是信不过,毕竟作为产业工人的典型,要经得起检验,要对观众负责。于是我们专门出了一道难题,进行实作考试。测试表明,窦师傅技术的确过硬。

    此时的老窦出了配电室,一个人在房角偷着乐。恰巧这一得意神情被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抓拍了下来。

    一切又恢复了正常。

    央视记者的采访仍在继续,直到夕阳西下……(本报记者 段慧军)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