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言为心声――“工人教授”窦铁成精彩语言辑录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2:19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中国中铁一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汇总)

    忠诚企业、爱企如家的主人翁精神

    1、“在外施工,我们代表企业、代表中国中铁一局。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代表中国。”

    2、“企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愿意为企业为国家奉献一辈子。企业就是我的家,为企业做再多的事都是应该的!”

    3、“依靠自己的技能为企业和国家挽回损失,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

    4、“在企业,绝大多数还是一线工人。但是,当一线工人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发展空间。”

    5、“走自己的路全靠自己,不要太看重红色的花和金色的果;不要太看重名利和荣誉;即使没有辉煌的未来,也要拥有无悔的往昔。”
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

    6、“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

    7、“再难的知识,只要一点点啃,一点点琢磨、分析,总能悟出个道道来。”

    8、“再难的知识,只要有一种犟劲儿就能学好!”

    9、“没有知识,就会被人瞧不起,更谈不上养家立业。”

    10、“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就是学习的最佳时机。在实际工作中带着问题学,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弄清背后的原理,让知识更加牢固,更加实用。”

    11、“学习的方法很多,但最关键的一条是持之以恒。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书本到实践再到书本,学习和工作就不再是一种负累。”

    12、“底子薄的人就更要笨鸟先飞,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做一名好工人,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地鼓勇气,挤时间,增毅力。”
13、“当一线工人更多的乐趣就是在工作中不停地学习提高,不停地将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进行创造性劳动,不停地完成建设成果,让我感受到提高的快乐,创造的快乐,成功的快乐。当成功的创造得到社会认可时,就是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14、“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只要付出就会得到回报。是金子早晚都会发光。社会上的许多事情个人无法左右,但有一样东西,我们完全可以做主,这就是学习。”

    15、“要干好工作,只掌握本工种技术是不够的,相关工种技术知识也需要了解!”

    16、“没有知识叫人瞧不起,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

    17、“书是我的命根子,是咱吃饭做事的家什。”

    18、“付出的越多,下的苦越多,才能学的更多。”

    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19、“在人生的里程中,没有随便,差不多,行了,很少。不是差不多,是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做好做到家。吃了这行饭,就一定要把这行干好!”

    20、“岗位就是责任,工作就是奉献。”

    21、“干一行爱一行是一种崇高的境界。电力工工作辛苦,风里来雨里去,我既然进了这个行当,就要热爱它,时刻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去工作,享受工作的快乐。”

    22、“我们对用户的承诺是安全可靠,不间断供电,这是一种责任!”

    23、“我不修铁路,就有另一个修铁路的人。”

    24、“我啥也不为,就为一个大写的‘人’”!

    25、“金牌是汗水铸就的!”

    26、“当工人就一定要当一个技术过硬,让人瞧得起的好工人。”

    27、“学习没有终点,做一个有知识、技能强的好工人也没有终点!”

    28、“当工人,就一定要学好技术!文化程度低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上进心。不管干啥,咱都要干出个样子来。”

    29、“当工人,要把活做精了才好。”

    30、“看标准规范怎么说?拿规范说话!不能因为怕得罪人,就不按规定办事!”

    31、“工程质量好不好,外观美不美,反映的是人的素质。”

    32、“身怀一技,走遍天下。学一身过硬的本领,什么时候都不怕,什么地方都不怕。”

    33、“人之才成于专。人生要有大目标,干啥都能成行家!”

    34、“要当就当个有技术、有水平 、含金量高的工人!”

    35、“学中干,干中学,越学越有乐趣,越干劲头越足。”

    36、“岗位是我施展抱负的舞台,工地是我发挥才能的阵地。”

    37、“我最大的遗憾是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以后退休了,我想多陪陪家人。”

    38、“人生旅途没有后悔药,但只要你从觉醒的一刻起牢牢把住自己的方向,那才是最重要的。”

    39、“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到一定境界,安身立命,事业感,成就感自然就有了。”

    敢于攻坚、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40、“只要你永远在学习进步,就不怕竞争。真正竞争起来了,大家都会加速进步。作为最基层的工人,面对竞争,一定要有胸怀,有股大气,这样你的人生才有境界。”

    41、“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工程,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就要用不同的办法来施工,可以说每个工程都要创新。在这个创新中,施工技术人员因地制宜将知识、技术创造性地用于工程,解决难题,就会从中享受到快乐,尽管在大功告成前会经历这样那样的艰难、劳累……。”

    42、“学习使人有知识,懂技术。日积月累的学习,使人的思维和境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

    43、“技术工人的真快乐,是将知识、技能用于工作,创造性地解决一个个难题,攻克一个个难关。”

    44、“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工具不断涌现。要想做最优秀的技术工人,就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

    45、“边工作边学习,就能学到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知识,更是最需要的知识,才能始终站在行业的最前沿。”

    46、“在工作中学习,别人知其然的时候,我还知其所以然,把学到的东西用于实践,操作时就有把握根据实际情况做工艺的改革、改进,这使劳动变得有创造性,也会乐从中来,劳动过程也就升华了。”

    47、“人生,没有攀登顶点的勇气,是难以领悟绝顶风光的。”
 
48、“只有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吸收,不断地攀登,才能掌握更多的技术,才能自立,才能造福社会。”
 
49、“学有所用,其乐无穷。人都有向高处走的愿望,你掌握的东西越多,你越是能站在更高的层次去做技术含量更高的工程。”

    50、“技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你要是停顿在某个水平上,满足于已经达到的高峰,你就完了。”

    51、“要做一个响当当的技术工人,就要不断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方法,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52、“作为一名现代工人,不能只满足于简单的操作,更重要的是掌握现代技术,为铁路建设更深层次的技术攻关尽自己微薄之力。”

    53、“你要把一个事情干好,要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掌握很多东西,否则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这个专业出来很多新技术,你不学习是不行的。”
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

    54、“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做不了多少。这个世界太大了需要做的事太多了。如果我能把自己有限的知识传授给尽可能多的人,就等于把一个人的能力放大成一个团队的能力。只有团队能力的不断提高,企业才能乘风破浪,置身其中的个人也才会安全。所以,不管是谁,只要他有心学习,我都愿意毫无保留地教他!。”

    55、“一个人的能力再高也终归有限,集体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只有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才能提升团队战斗力,让大家都成为技术能手,那才无愧于企业对自己多年的培养。”

    56、“只要引导好,年轻人都是宝。”

责编:修荣腾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