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中铁是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0:37  来源:CCTV.com  
专题: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一、基本情况

    中国中铁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在2007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342,在“世界品牌500强”中排名417。按年度工程承包总收入计算,中国中铁在2005年及2006年分别为全球第四及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提供全套建筑相关服务,包括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可向客户提供综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且在参与大型复杂项目时具有竞争优势。中国中铁在全国各省均有业务,在国际上也开拓了广阔的市场,迄今为止,中国中铁已在境外逾55个国家和地区承建超过230个海外项目。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中铁在工程、建筑、研究及设计各领域荣获超过200个国家级最高奖项。

    1.基建建设

    中国中铁是中国铁路建设市场最大的承包商。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中铁参与过中国所有主要铁路的建设,新建、扩建及改建的铁路总里程超过50,000公里,占目前中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中铁参与建设了超过22,60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约占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国电气化铁路总营运里程的95%。中国中铁在中国重载铁路、高速铁路及铁路提速建设市场也处于主导地位。

    中国中铁也是中国的高速公路和公路建设、特大桥和长大隧道(铁路和公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中铁参与建设的公路超过7,400公里,其中包括超过3,400公里的高速公路;截至2006年底,中国中铁已建设4,230公里的桥梁,并曾独立建设或参与建设所有跨长江和黄河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和铁路桥;中国中铁还独立或参与建设超过3,900公里的隧道(不包括地铁)。

    同时,中国中铁还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上的领军企业之一,参加了国内所有主要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2006年度,中国中铁基建建设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分部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145,842,850千元和2,130,131千元,分别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89.62%和61.14%。2007年1-6月,中国中铁基建建设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70,697,794千元和1,659,404千元,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总额的88.37%和72.26%。

    2.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

    中国中铁是中国基建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向客户就铁路、高速公路和公路、桥梁和隧道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提供一整套勘察、设计、咨询、研发和监理服务。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中铁提供过勘察设计服务的电气化铁路的总营运里程,占全国电气化铁路总营运里程的50%以上;并为超过58%的跨长江桥梁提供过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提供过勘察设计服务的城市轨道交通的总营运里程,占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营运里程的31%以上。另外,中国中铁还协助铁道部制订了建设规范和质量要求方面的铁路行业标准。2006年度,中国中铁的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4,308,206千元和312,724千元,分别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2.65%和8.98%。2007年1-6月,中国中铁的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1,576,654千元和110,958千元,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总额的1.97%和4.83%。

    3.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

    中国中铁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道岔、钢结构、轨行机械和工程设备。中国中铁在中国道岔市场处于主导地位,是全球产量最大的道岔制造商,是国内唯一获铁道部批准生产高锰钢辙叉的研发制造商,也是国内目前提速道岔的唯一制造商。中国中铁还是中国桥梁钢结构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大型铁路桥梁钢结构的唯一制造商。中国中铁设计和制造了中国首辆轨道车、轨道探伤车、轨道打磨车和电气化作业车,是铁道部准许在中国从事上述轨行机械的少数几家制造商之一。2006年度,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4,201,137千元和438,053千元,分别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2.58%和12.57%。2007年1-6月,中国中铁的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2,232,373千元和120,900千元,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总额的2.79%和5.26%。

    4.房地产开发

    中国中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包括开发、销售和管理以中高收入购买者为目标客户的住房和商用房。迄今为止,中国中铁的开发项目主要位于北京、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石家庄、武汉和安庆等大中城市。中国中铁计划继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的城市以及其他省会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并致力于旧城区改造、新城及新城区建设以及土地成片开发业务。截至2007年9月30日,中国中铁拥有47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3,743,6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308,816平方米。2006年度,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为1,878,765千元和426,217千元,分别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1.15%和12.23%。2007年1-6月,中国中铁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1,408,495千元和289,239千元,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总额的1.76%和12.60%。

    5.其他业务

    中国中铁还发展和从事多项其他业务,包括铁路和公路投资及运营项目、矿产资源开发、物资贸易和其他配套业务。中国中铁获铁道部批准建设、运营和拥有铁路,并获地方政府授权建设、运营和转让收费公路。另外,中国中铁在中国拥有一座金矿,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拥有两座铜钴矿。目前,中国中铁的全部矿场仍处于勘探阶段,预期金矿将于2008年投产,绿纱矿将于2008年上半年投产,MKM矿将于2009年初投产。除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外,中国中铁还从事物资贸易、物业管理和物流服务等其他业务。2006年度,中国中铁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6,495,000千元和176,763千元,分别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3.99%和5.07%。2007年1-6月,中国中铁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抵销分部间交易前,分别为4,090,296千元和115,869千元,占中国中铁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5.11%和5.05%。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