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大部制改革"满月" 快马尤需扬鞭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08:58  来源:人民网  

  3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任命了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新部委和新面孔集体走上历史前台,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也随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与前几次机构改革不同,此番大部制改革并非单纯着眼于机构的成立与裁撤,而是彼此职能的重新整合。而今,大部制改革已迎来“满月”。这30天里,无论是环境保护部新政迭出送上的惊喜,还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正九副”首长制所凸显的改革之难,都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

  “满月”,这句民间话语洋溢着良好祈愿,过满月,既是庆祝“添丁之喜”、“足月之喜”,也是祝福孩子幸福康健,“满月”用在大部制改革上,正是寄寓了公众对大部制改革的眷眷之情和殷殷期待。

  大部制改革“满月”,回望一番,我们不免由衷感叹,大部制改革启动之后,涌现了许多令人欣慰的亮点,那一步步果敢而利落的动作,迅猛有力,深孚众望,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组建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大刀阔斧,接连关注三件大事:垃圾短信、TD放号和电话回拨骗费。这些举动大快人心,赢得了公众激赏和信任。

  在改革征途上,任何细微的进步都值得鼓励,任何破除沉疴的努力都值得赞赏。大部制改革亦不例外。面对一系列佳绩,我们理应给予足够的掌声。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对静水流深般稳妥推进的大部制改革,仅有掌声还是不够的,因为只要是改革就会触及利益版图,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谈到大部制改革时曾说:“此次机构改革主要是针对当前最突出的问题进行改革,不可能通过一次的机构改革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真正要让我们的体制改革到位,完全适合我们的经济基础,我觉得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事实正是如此,大部制改革最终要实现改革目标,需要假以时日,也需要更具有魄力的手段,更需要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毫无疑问,当前的改革,不同于以往,需要打破的不止是条条框框,还有固化的利益格局,让一些既得利益集团自我整饬,自我调适,自我放弃,实属不易。大部制改革正面临如此形势。

  当那些共性和重合性的部门被整合,必然损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如何既调动被合并部门的积极性,又减少改革阻力,这是一个问题;大部制改革引入“三权分立”――将“决策、执行、监督”分立,如何使三权真正分立,发挥最大效能,而不是形成重新的利益群体,这也是一个问题。

  前段时间,中新网刊文指出,大部制改革面临四难题:权力整合难,人员分流难,机制磨合难,运行监督难。如今,大部制改革推行一月有余,上述四难的确客观存在,我们不应也不能回避。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要有长远的规划,在总体上认真研究,将来一步步地达到这个目的。从行政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这是一条必然的终端路径。当然,大部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挑战和机遇并存。时不我待,快马尤需扬鞭。期待大部制改革再接再厉,在深入改革中稳步推进,先从争议较小、牵涉利益方较少的地方切入,最终全面铺开,不回避敏感部门,敢啃硬骨头,最终打造成彻底的公共服务型政府。(王石川)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