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叛国之路

 

CCTV.com  2008年04月21日 13:03  来源:广州日报  

  银币赎身 5岁农家娃幸运成灵童

    孩提时期的十四世达赖喇嘛。

    1940年,西藏地方政权认定祁家川当采村的藏族农民祁却才仁和妻子德吉才仁5岁的儿子拉木登珠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寻访灵童的人找到拉木登珠的时候,青海省政府主席是回族军阀马步芳。马步芳认为拉木登珠是他管辖的属民,寻访队不能随便带走他。直到西藏噶厦政府请中央政府协调并私下给了这个军阀40万元银币的赎身钱之后,拉木登珠才在马步芳军队的护送下前往拉萨。

    1939年10月,拉木登珠坐在象征达赖地位的黄轿子里进入拉萨。在摄政热振活佛的操纵下,这名5岁的男孩已经就是新的达赖喇嘛了。

    1949年2月5日,中央政府对摄政热振活佛的请求给予批复,免于对灵童掣签,特准继位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于是噶厦政府决定于22日在布达拉宫东大殿举行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坐床典礼。灵童拉木登珠变成了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从此,这个农家孩子就成为政教合一社会最高、最神秘的代表人物。

    噶厦政府封给他的家人好几个庄园,让他的家族成为贵族。达赖喇嘛的厨师长噶玛曲央说,我们有18名僧俗人员负责他的饮食。为了供做酸奶米饭的酸奶,或各种仪式上用的酸奶,共养了30头奶牛。而在当时的西藏,绝大多数的孩子仅仅作为农奴或奴隶的后代降生人间。

  英人入侵 西藏权贵攀附英印势力

    西方人对西藏的兴趣很早就有了。为了打开西藏地方政权对英国关闭的大门,1904年,荣赫鹏上校带领一支远征军翻过乃堆拉山口开始了对西藏的入侵。侵略者经亚东、江孜最后到拉萨。愤怒的西藏人决心抵抗,他们利用江孜宗山上的城堡与侵略者大打了一场,然而不幸失败了。

    当时风雨飘摇的清朝中央政府和崇洋媚外的驻藏大臣有泰不给予西藏地方任何援助,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只能逃离西藏。

    英帝国主义的势力进入西藏后,在西藏寻找代理人,并且通过他们进行分裂活动。一些西藏的上层统治者也开始积极靠拢英印势力,他们向英国派出留学生并且在江孜开办了一所英文学校。但是后来的噶厦政权惩罚了这些人。代表人物龙厦被挖掉了双眼,死在监狱。

    倾心和遵从中央政府的热振活佛在1934年成为摄政。正是热振活佛主持了寻访已故的达赖喇嘛灵童的工作。然而他的政敌利用他的弱点逼他下台,先是请新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批准由老谋深算的达扎?阿旺松绕接替热振活佛的经师和摄政职位;然后以热振请中央政府帮他复位的罪名逮捕了他。

    热振活佛被囚禁并不明不白地死在布达拉宫的监狱里。从此,贪恋权势,想靠英美势力谋求独立的达扎,牢牢地掌握了西藏的政教大权。作为达赖的经师,他的思想也深深地影响了丹增嘉措。

2/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