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4月19日)

 

CCTV.com  2008年04月19日 2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4月1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在本周,持续了十几天的东航飞行员集体返航事件终于收到民航局的罚单,150万的罚款不许记入成本,东航上下集体要来背,然后上交国库。同时,停飞东航在云南的几条热门航线,这是比150万更让东航肉疼的处罚。但是这样一张看似严厉的罚单,还并不能平息人们的忧虑和担心。情绪处于波动起伏状态的飞行员,现实问题与心理问题怎么解决。东航的负责人又将怎样承担责任,如何处理?下一步飞行员转会问题如何解决?公司合并中留下的隐患又该如何解决?这一切都需要答案,一纸罚单治了标却未治本,东航事件只拥有了逗号,离句号还远。好,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大陆 台湾 从复谈开始

  尽管会见只有短短的20分钟,但是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与萧万长的会面却是意义重大,本周,大陆与台湾之间出现的良性互动令人鼓舞。

  在上周六的会谈中,胡锦涛主席强调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抓住当前这个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重要的历史性机遇。萧万长也表示,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尽快启动两岸周末包机、实现大陆居民来台旅游、以及尽快恢复两岸协商。对于台湾来说,如果这些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将会大大提振岛内低迷多年的经济。

  本周,台湾也提前公布了海基会理事长的人选,他就是三年前破冰之旅率团来大陆访问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随后,江丙坤和他牵头的两岸经贸项目小组,也迅速提出了两岸开放时间表,这似乎预示着中断了十年的海基会海协会会谈机制,有望得到重新启动。

  一季度经济数据 喜忧参半

  200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本周三出炉,GDP同比增长10.6%,CPI同比上涨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本周,国务院会议认为:"当前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尤其是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情况有所缓解,但是,面对8%的CPI上涨幅度,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仍然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周三晚,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

  面对今年极其复杂的经济形势,实际上中国经济面临着下滑和过热的双重风险,政府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为此,温家宝总理在本周的国务院会议上也强调:"要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京沪高铁 全线开工

  本周五,全社会关注的京沪高铁,正式拉开了建设大幕,这条总投资超过2200亿的高速铁路,是继三峡工程之后又一重大标志性工程,也将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10年投入运营后,输送能力将达到单线年运送8000万人次,京沪之间5个小时就可到达。由于连接着中国最活跃最具潜力的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它的建成,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巨大。

  民航局处理东航返航事件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本周民航局公布了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调查结果显示:在集体返航的21个航班中,只有3架是由于飞机故障和天气原因,其它都属于故意返航或者原因不明,据此,民航局将这一事件定性为:东航云南分公司少数飞行员无视旅客权益,造成的一起非技术原因的返航事件。对此,民航局对东航做出处罚:停止东航云南地区部分航线和航班的经营权,罚款150万元上缴国库。

  本周,东航再次通过网站向公众道歉,并表示肇事飞行员已经被暂时停飞,但是,这起由"劳资纠纷"引发的事件,对东航今后的发展,极有可能是一场灾难。

  限制出口 保障国内

  商务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供港粮食管理,严禁企业以任何形式将粮食及其制粉借道香港出口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由于国际粮价不断上涨,国内外的巨大差价推动了中国大米的出口,尽管去年以来粮食出口的限制政策连续出台,但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大米出口量同比增长了四成以上。

  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粮食供求现状,日前,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经过连续四年的丰收,国内粮食当年产需是基本平衡的,国家粮库充裕,粮食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但是目前保持国内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难度在加大,需要对粮食安全问题保持清醒头脑。

  本周视点:另一种真相

  主持人:

  本周,距离3月14号发生在西藏拉萨的骚乱事件整整过去了一个月,西藏正在慢慢恢复平静,而人们的生活也正慢慢地恢复正常秩序。然而你放眼国外却发现,这个事情远远未到平息的时候,甚至从某种角度说还在不断地升温。即使中国针对拉萨事件提供了大量的事实和真相,然而有些人却似乎一意孤行,越走越远。而本周,又到了美国的达赖开始了他的公关之旅。所到之处,也不断有要人出来捧场。这个时候,或许我们该想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表面上看像是,3月14号的拉萨事件是因,现在的杂音四起是果。但真的是这样吗?到底什么是因,什么是果?在拉萨事件和目前的杂音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又暗藏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西藏问题背后的另一种真相。

  短片一

  解说:

  4月14日本周一,距离314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这一天,美国许多地方的华人华侨纷纷赶赴西雅图,在该市华盛顿大学的门前,他们高举"反分裂,爱和平"的标语,向美国民众继续揭示拉萨事件的真相,抗议正在这个大学里进行演讲的达赖。

  于大波:达赖这次来美国,他那个名义上是参加一个慈善的会议,但是在这个会议期间他进行了不少的活动,还是为自己做政治宣传,还是要宣扬他的那些所谓的非暴力,所谓的不搞藏独的主张。

  解说:

  4月10日,达赖离开印度前往美国,名义上是参加在西雅图举办的名为"慈悲的种子"的研讨会,然后他要到密歇根等多所大学做公开演讲,但是,整整十一天的行程,他去美国的真正目的恐怕和慈悲无关。4月14日,伴随着达赖在华盛顿大学25分钟的演讲,是外面抗议他访美的华人华侨们"骗子""骗子""我们需要正义"的大声呼喊。

  于大波:(达赖)在西雅图活动的时候,当地的华人就搞了一个抗议活动,然后租了一架飞机,飞机上就挂出了一个横幅,上面就写了那么几句话,就是说你的微笑很迷人,你的行为很伤人,就是大致把达赖的真实面目给揭露了。

  解说:

  但是,与专门盯着大肆报道抢夺奥运圣火不同,对于华人华侨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许多美国媒体却仍然装着没看见,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美国各大媒体,都把大幅的版面留给了达赖,声称他此次美国之行"与政治活动无关"。但是,在与当地媒体的见面会上,声称"与政治活动无关"的达赖,却在大谈特谈他的西藏构想。

  于大波:他谈话有这么几个核心内容,一,就是要求给予所谓的大藏区更大程度的自治权力,而且他拒绝为最近在西藏发生的骚乱以及海外针对奥运火炬传递的那些抗议活动承担责任。第二点,就是他坚持除军事和外交以外的其他事务均要由西藏人自行管理。第三,他暗地里还发表了支持藏独分子闹事的言论,他是这么说的,他说他自己无权要求抗议停止,因为这是基本人权,第四点他要求建立所谓大藏区的自治行政区,还有一点,他要求中央政府限制汉人进入西藏。

  解说:

  近年来,达赖每年都要"出国访问","出访"的名义不是"宗教"就是"和平",自然,他的和平非暴力形象也就大量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本周,这样一种令人愤怒的奇怪现象仍在持续,达赖的讲话占据了媒体,而拉萨暴力事件的真相,一直到今天,许多西方媒体仍在回避。

  于大波:现在西方的媒体基本上还是存在着三多三少的这么一种情况,一个就是说不负责任,别有用心的话多,但真话、客观公正的话、符合新闻道德的话少。第二个就是关于藏独分子要求独立,反对北京奥运的消息多,但华人华侨反藏独、支持北京奥运的消息少,甚至说没有。第三个就是一味指责中国政府,批评北京奥运的言论多,但世界上许多国家支持中国,支持北京奥运的言论很少,甚至没有。

  李玲玲:在这段时间,法国电视台接连播出有关中国的报道和纪录片,内容都是反映所谓中国环境污染、侵犯人权和缺少言论自由的问题,而且都选择在中国最贫穷的乡村拍摄,用最极端的画面向法国人介绍中国。

  解说:

  歪曲、夸大、回避事实真相、对新闻照片移花接木、恶意攻击中国政府、幸灾乐祸地等着看北京奥运会的笑话,一个月来,弥漫在整个西方媒体的集体故意,与藏独分子的肆意破坏竟然形成了一种不可思议的默契,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股历史逆流。

  姜瑜:近50年来,达赖集团一直歪曲历史、挑动民族矛盾、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以谋求"西藏独立"。

  李玲玲:在3月14号西藏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之后,法国主流媒体,像费加罗报,就一直是将那些藏独分子渲染成要求独立的示威者,并说这些示威者受到了军队的镇压。而对于在事件中汉族人以及警察被攻击死亡的事件,则是只字不提。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时说,西藏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我们和达赖集团的矛盾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分裂祖国的问题。

  李玲玲:最近法国媒体对中国的一些报道,可以说是有煽风点火的嫌疑,在西藏问题,还有巴黎火炬传递等一系列事件发生之后,法国媒体对中国的不利的负面的报道,大规模的增加。

  主持人:

  本周,达赖在美国的行程当然会引起众多人士的关注,虽然他到美国已经三四十次了,但这一次由于所处的特殊敏感时期,恐怕"关注"这两个字已经不能概括他的这一个行程。达赖要打一些牌,达赖也会成为有些人手中的牌来打,这都不是秘密。然而在这背后有一些事实却很耐人寻味,1998年8月,美国国务院公布的一批冷战时期的档案,清楚揭示了美国中情局支持藏独运动秘密计划的细节。而同样在1998年,美联社报道,近年来,美国国会已批准每年给西藏流亡政府两百万美元的资金。同时,国会还敦促克林顿政府再向达赖集团提供二百万美元的专款。其实这样做的还不仅仅只是美国,那么,大家怎么这么愿意在达赖身上下成本呢?在某些国家和个人,与达赖集团之间长达50年的加了引号的友谊之中,又藏着什么样的目的和期望呢?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金灿荣:这是达赖第36次去美国,每一次去美国,他都会借这个机会宣讲他的政治主张,也就是实际上要恢复大西藏这么一个政治主张。但是他包装的非常好,他说他不寻求独立,只是要保护西藏的传统和文化。

  解说:

  现在看来,从事分裂活动近半个世纪的达赖集团已经把2008作为他们的决战年,从3月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到奥运圣火传递中的破坏活动,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在逐步升级,而其中的"藏独"急先锋"藏青会",更是在从暴力走向了恐怖。

  解说:

  而与达赖集团一系列言行精确合拍的,是近段时间西方政界对西藏事务的过度介入。美国众议院院议长、强硬的反华派佩洛西,事实上,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所谓的"解放西藏人民"运动的领导人。拉萨事件发生后,她专程前往印度拜访达赖,表达对他的支持。而"藏青会"在拉萨以及火炬传递中的暴力活动,被一些西方政客粉饰为争取"人权"的"和平抗议"。在上个星期,美国众议院和欧洲议会则相继通过《涉藏反华决议》,粗暴干涉中国事务。而西方政客声援藏独、抵制北京奥运的杂音也不断传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楚树龙教授:像佩罗西,像欧洲这些所谓议会的一些所谓政治家,像一些所谓媒体,包括所谓各界人士,一直支持达赖,因为达赖反对中国,这些人也不会放过这个好时机,国际上又炒热了西藏问题,这一个月的热点问题,又是火炬传递等等,到处藏独的标识这样一个时机,我想他们双方都看到这个时机,双方都利用这个时机。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金灿荣:达赖和达赖集团是美国手上,西方,特别是美国手上的一张牌,/他们更多的用宗教自由,什么文化遗产这些名义,把达赖装扮成一个是宗教领袖,是西藏精神、西藏文化的代表。/他是被人们用来对付中国,特别是迅速发展的中国的手上的一张牌。

  解说:

  事实上,没有国际反华势力的金钱援助,达赖集团的所谓"流亡政府"是无法支撑下去的。达赖集团曾公开承认他们在上世纪60年代受到美国情报机构每年170万美元的资助。而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也正是在西方反华势力的资助和授意下,达赖开始以"受人尊敬的精神领袖"形象频繁出访会见要人,当时达赖认为实现"西藏独立"指日可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楚树龙教授:从50年代中央情报局支持培训西藏的这种所谓暴力势力,我们就可以看到,在历史上西方的势力是有插足,尽管他政府不公开承认西藏是独立的,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他的一些政府组织,甚至国会的一些组织,政府的相对情报部门是在做鼓励、制造西方分裂的事,但这个历史是不是到现在就完全完结了,是不是在继续,会不会有新的开始?确实值得我们关注。

  解说:

  如今,西方反华势力对于达赖集团的金钱资助依然没有中断,只不过付钱的不再是中情局,而是一些有政府背景的所谓非政府组织。比如由美国国会资助的"全国民主基金会"。这个基金会被认为是美国中情局秘密行动的延续,曾包办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因此多年的苦心经营,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在近段时间的相互搭抬,目的显然不只是要制造一点反华喧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楚树龙教授:

  又把他推向前台,而且用这样的身份,好象是民主,维护宗教,维护宗教自由,维护西藏文化遗产这样的身份去谈西藏独立,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破坏中国的领土组成完整,这一点非常清楚。

  主持人:

  前一段时间,我们几位中国新闻界同行与国外媒体对话,当时西藏拉萨事件刚刚发生不久,国外媒体同行自然很感兴趣,于是就都"十万个为什么"。在做了很多解释之后,个别人依然有误读,我当时很严厉地说了这样几句话:"归根到底,西藏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有些人有什么权力在这儿喋喋不休呢?"其实我想很多西方人明白这个道理,在西藏的主权问题上他想不出什么办法,于是拿人权、民主说事儿,希望把更敏感的问题跟它捆绑在一起,以便更能实现自己的目的。对中国来说,这当然是一个挑战,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部门了解到,314事件中受伤的人员全部得到有效救治。目前大部分人员已经康复。周五,拉萨市公安机关通报314打砸抢烧事件侦破工作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已经有36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我们拉萨社会治安秩序平稳,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尤其是进入四月份以来,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

  解说:

  本周,拉萨在恢复平静,但是,得到西方支持的藏独分子的喧嚣却越来越大,有媒体报道说,激进组织藏青会的头目次仁旺增近期就公开叫嚣: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快争取完成西藏独立,抵抗运动可以采取自杀式暴力手段来进行抗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西藏问题不仅牵扯到民族问题,还牵扯到宗教问题,还牵扯到一种政治势力,就是分裂、反分裂的势力问题,还牵扯到国际干扰的问题,所以它是好多重矛盾交织在一起的。如果仅仅是一个民族问题,它不会这么复杂。

  解说:

  在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从拉萨暴力事件被西方一些主流媒体以极度偏激的方式恶意放大,到一些欧美反华政客以西藏为由集中向中国发难,再到一些貌似公正的国家要求中国政府与达赖谈判。谈什么?难道要谈独立吗?谈西藏什么时候独立、以什么方式独立吗?种种迹象显示,此次拉萨暴力事件西方世界的种种表现,并不仅仅是偏见造成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最近有两个资料是值得重视,一个就是德国外交政策网站里面透露的情况,他们比较详细的罗列了美国政府,特别是负责西藏事务的副国务卿,还有CIA,还有CIA养的一个事业单位,叫美国民主基金会,然后康夏政府等等等等,他们所做的一系列协调工作。/另外是几天以前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也试图找到某种证据,去发掘这一串活动背后的组织者。/从已经发生的事实我们可以看出来,我们有理由,非常合理的理由去相信在这一串事件后面是存在着一个组织网络的,这个组织网络是带有某种邪恶的战略目的的,这个战略目的就是通过破坏中国的奥运,打西藏牌,延缓中国的发展。

  解说:

  有学者认为,近来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正借助"西藏问题"呈现出集体对中国进行"软遏制"的倾向。而软遏制的目的就是要损害中国的形象,破坏中国的外部环境,延缓中国的发展。显然,那些打着"人权"和"民主"的幌子大肆支持"藏独"的西方政客们对于西藏的思考并不简单。如今,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而西藏问题,似乎也有越来越复杂的趋势。

  主持人:

  面对长达50年围绕在达赖身边的那些国外的不同势力和人,今年的拉萨事件与火炬接力中的阻挠不过是换了方式的又一种表象而已。因此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如果注意力只关注在表象上,并采取一些表面上的行动,很可能起不到什么实质的作用。在巴黎火炬传递被阻挠的时候,一位年轻的法国母亲和一个几岁的小女儿在街边,小女儿问妈妈,"这是怎么了",母亲回答"他们国家被中国占了50年,他们想独立。"这一简单的对话,让我心情变得非常沉重,你不能说这对母女都是别有用心的人,但你知道,从此小女孩儿也会记住错误的答案,并开始拥有偏见。在这一问一答之中,西方一些国家的教育与看中国的心态一览无余。因此,对于这样的复杂局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应当更团结,更理性,用更有力量的对策和更有效果的方法去慢慢赢得主动。这样,我们才可以相信有一天那个长大了的法国小女孩也会知道真相的。

  人物回顾

  郑志宏:求和遭拒

  12年的东航飞行,1200多万巨额辞职索赔,机长郑志宏恐怕从来没想过自己的身价会如此之高。而在本周开庭的二审之中,尽管郑志宏愿意在一审判决137万元的基础上多加赔付3万元,但面对郑志宏辞职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东航却依然用近700万元的新价码对他的辞职坚决说"不"。一边是去意已决,一边是执意强留,急于脱身的郑志宏,恐怕只能在焦急中继续等待法律的判决。而眼睁睁期待这判决结果的,似乎也并不只有郑志宏这一位机长。

  段春霞:"病"?退!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出任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区长助理的段春霞,却在一片声讨中引火烧身。从去年5月因黑砖窑事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到今年3月未经公示就走马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名不见经传的段春霞就在95名下岗官员中脱颖而出。而这"带病复出"的官场现形记,也立刻成了媒体不断质问当地官员选拔程序和任用制度的靶子。而在本周,尽管段春霞的新工作已经是竹篮打水,但公众却依然无法摆脱内心的疑问,到底还会不会有下一个段春霞?

  秦晖:"贫民区"不丢人

  "在深圳兴建贫民区!"语出惊人的清华大学教授秦晖,话音未落就引来一片锵锵之声。城市的建设者们无法享受家园的幸福,希望通过设立贫民区为城市低收入者提供住房、福利保障的秦晖在本周却没有得到更多的支持。除去难以直面"贫民区"这个略带色彩的词汇,反对者们更加担心这样的做法会强化歧视的色彩。而建设部"不考虑建设贫民区"的明确回应,似乎也全盘否定了秦晖的想法。然而如何保障城市贫民的幸福权力却仍需人们给出答案。

  胡春华:位履新高

  26岁副厅级,34岁副部级,43岁正部级,在本周,45岁又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胡春华,人生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有人将其归功于干部年轻化的背景;也有报道认为这得益于他自身的务实进取。从20岁以应届优秀毕业生身份申请援藏,到出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再到本周提出"一定虚心学习;一定踏实做事;一定执政为民;一定精诚团结;一定清正廉洁"的五项承诺,姿态低调的胡春华似乎已经做好了接受公众监督的准备。

  主持人:

  现在似乎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季节,生活中、媒体上随处都能找到"争议"二字,但是有些争议应当,因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该争一争。比如郑志宏作为机长的辞职案,还有秦晖教授的建贫民区的建议,虽然争议很大,但在争议之中,却为解决相关的问题提供更清晰的思路。而围绕段春霞的带病复出,争议刚开始就停止了,因为正是过程的不正常,才会导致争议之声的出现,那么该反思的就是为什么在官员任用上,不更仔细的想清楚呢。那么,《新闻周刊》选出的本周人物呢,表面围绕他的言论还有些双方的不同看法,但实际上没什么可争论的,因为他的言论完全荒谬,再争辩他的对错,就属于浪费时间。他是谁呢?这么招人烦。
  卡弗蒂:无知者的傲慢

  把身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典当给了中国。他们拿着我们数以千亿计的美元债券,我们也累积他们数以千亿元计的贸易逆差,因为我们不断输入他们涂着含铅油漆的垃圾产品和有毒宠物食品,又将工作出口至一些地方,在那些地方你可以给工人很少的月薪,就可以制造我们在沃尔玛买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有改变。我认为,他们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是一帮暴民和匪徒。

  解说词:

  卡弗蒂也许应该是过去50年中,在中国最著名的CNN电视节目主持人,尽管这样的"著名"也许不得不加上双重的引号。因为就在本周,他所指的一些"垃圾产品",他所谓的那些"暴民和匪徒",以及他所污辱的中国CHINA,都在超乎他预料地反戈一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姜瑜:我们对CNN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他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也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

  解说词:

  傲慢,愚昧,仇视,职业的道德,做人的良知,连平时温和含蓄的外交部女性发言人姜瑜,在语气中都带有了难以抑制的愤怒的味道。而卡弗蒂本人恐怕也不会想到,他这不负责任的言论会掀起一场轩然大波。就在此时,海外华人以及数以亿计的中国网民也在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声讨攻势,要求CNN为卡弗蒂的辱华言论郑重道歉。

  新华社驻美国记者 于大波:在洛杉矶目前有40多个华人社团,已经组织起来了,而且今天开了一个会议,准备在4月19号,在CNN驻洛杉矶的分部举行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要求CNN新闻评论员就此认认真真的向中国人民道歉,而且CNN也要向中国人民道歉。

  解说词: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本周人们看到的是CNN代表卡弗蒂发表的一封有些含糊不清的致歉信。[字板:CNN希望澄清,卡弗蒂与CNN无意冒犯中国人民。CNN对任何如此理解的人致歉。在本事件中,卡弗蒂只针对中国政府提出较强烈的意见,而并非针对中国人民。卡弗蒂在过往曾多次对?多国家政府发表批判性的言论,当中包括美国政府及其领导人。]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 高军:卡弗蒂的言论在美国应该也是说不允许的,因为美国人的意识形态也有他自己的标准,他叫政治正确性,就是有些话也不能随便乱说的,如果高调地侮辱世界上这么多的人口,实际上是一种种族主义的倾向,因为种族主义在20世纪各种意识形态里是最差劲的一个,最令人不能接受的一种意识形态。

  美国学者、东亚文化专家  玛莎.里斯泰诺博士:很不幸有这种言论,尤其这种言论是由被认为是专业记者的人发出的,而且还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里播出,我认为媒体做出的报道必须精确,必须负责任,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只有做到这些,观众才不会被误导。

  解说词:

  并不真诚的道歉,自然无法获得人们的谅解,而依然流露出的傲慢却不得不令人们产生这样的担忧:这次辱华事件,是卡弗蒂以及他所供职的CNN一时口误吗?还是偏见引导下的有意为之?人们清楚地记得,前不久西藏打砸抢烧事件发生时,就在CNN的官方网站上,曾有一张暴徒向军车投掷石块的图片被刻意隐去了施暴的身影;还有一张图片说明,竟然说拉萨是西藏这个国家的首都!近期在奥运圣火每一站传递中,CNN把大量的篇幅集中在藏独分子的活动上:当奥运火炬在美国旧金山传递时,有藏独分子沿途制造干扰,但CNN的主持人却向现场的记者提问,是否听到了"自由的呐喊"。直到火炬传递到巴基斯坦和印度,由于保卫措施超乎严密,CNN没有了更多的题材,但他们的记者依然在中国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难:说什么奥运火炬传递主要遇到的抗议活动都发生在一些民主国家,而在那些非民主国家,火炬传递就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而卡弗蒂侮辱中国的言论,恰恰是在cnn直播奥运火炬传递时发出。是纯属巧合还是有意为之,恐怕答案自在人心。

  中国留学生:他们CNN播放的中国的新闻,以及相关其他的所有的事情的时候,都是从负面、反面,或者诬蔑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问题和中国的新闻,美国媒体应该自己有自己一定的约束力,播放中国的时候应该从一个积极的,相互了解的角度来报道事实,报道真相,而不是以偏见。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姜瑜:卡弗蒂的言论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全人类良知和公理的挑战。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所以我们再次严正的要求CNN,严肃对待此问题,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真诚的道歉。

  解说词:

  从4月15日本周二开始,外交部罕见地接连三天、连续三次强烈要求CNN做出真诚道歉。很显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卡弗蒂的言论所造成的影响。这不仅仅是因为CNN是全球播放的国际媒体,更是因为在过去的这几个月中,包括CNN在内的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实在很难用客观两字来形容。

  解说词:

  西方部分媒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达尔富尔问题、西藏问题、举办奥运的问题上对于中国的偏颇报道连篇累牍,中国人民心中的愤怒已然累计到一定程度,而卡弗蒂的辱华言论,最终引致中国政府和中国百姓出离愤怒。本周,由美国一个华人社团组织的要求cnn道歉的签名行动,已经收集到超过10万个签名,网上声讨卡弗蒂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然而事件的始作俑者卡弗蒂,却依然安然无恙坐在CNN的主播台上,人们期望中的道歉似乎也有些遥不可及。这也许是在暗示着:那种异样的眼光、那些刺耳的声音并不会因为卡弗蒂遭到的反击而善罢甘休;对中国的种种偏见,甚至是恶毒攻击,恐怕也不会戛然而止。一个口出狂言的卡弗蒂也许会被人们渐渐遗忘,然而那些对于中国无知、傲慢与偏见,也能被一些人渐渐淡忘吗?

  主持人:

  真可惜,在我的同行中有这么一位,而且更可惜的是,近一段时间,国外有些媒体的表现证明这样的人可能还不止这一位。我是学新闻出身,我一直相信,不管你在哪一个国家,干了新闻这行,都要把客观和真实当成生命。那么,这位美国同行学的是什么?是忘了?还是没学过?还是在偏见中已经完全无知?或许都有吧。


  主持人:一提到奥运圣火在全球的传递,可能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有一些藏独份子的阻挠,其实更多人在面对圣火的时候,是快乐的,不信一起往下看。

  当地华人:我今天来是为了来迎接奥运火炬。

  联合国副秘书长  安娜?蒂拜朱卡:这真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乡,在传递过程中,全世界将在和平,、和谐,精神下团结起来。

  阿曼奥委会官员 阿里?苏阿德:我认为体育是全世界的笑容,火炬是我们的客人,我们会好好迎接它。

  当地居民: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日子,祝中国好运 。

  外国游客:衷心希望奥运会圆满成功。

  主持人:

  从明天开始,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大幕,这一次的展览已经在新展馆进行,加之很多车型全球首发、亚洲首发,都选在了这个车展上进行,所以毫无疑问,又将是人山人海,美女、记者关众如云的时刻。但是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这两年一次的车展绝不应当只是一次开眼界、饱眼福的时刻,还应当是一次自己交考试卷的时刻。你又取得了什么进步?比如说这一次车展,中国汽车业自己的进步大吗?自我设计和知识产权的东西多了吗?但愿我们能为此打出更高的分数。好了,下一周的事咱们下一周再聊,《新闻周刊》祝您周末愉快。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