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NN辱华言论激怒华人 美华裔政要纷纷声讨

 

CCTV.com  2008年04月18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传递时,CNN进行全程追踪报道。主持人卡弗蒂在谈论中美关系时使用侮辱性的语言,称中国人是“一群50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此一言激起千层怒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卡弗蒂辱骂华人是50年不变的"呆子"。

    华裔政要纷纷呛声

    纽约州华裔州众议员杨爱伦4月14日致函CNN总裁克莱恩,要求出语伤害华人的卡弗蒂道歉。

    杨爱伦在信中说,卡弗蒂的言论是不负责任和伤害人的,是对华人社区的侮辱。杨爱伦说,如果政治评论不尊重一群人的族裔背景,其结果无异于播下误解和分离的种子。这种评论只能破坏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破坏主流与华人社区关系,特别是考虑到过去50年中国出现巨大变化因素的时候。

    杨爱伦说,卡弗蒂心里是否真的想侮辱华人还有待观察,但事实上很多华人受到严重的伤害。因此她要求卡弗蒂道歉,并要求CNN在他道歉前不再邀请他担任时事评论员。

    曾参选纽约州众议员的华人第二代移民、纽约皇后区华人妇女会会长孟昭文4月13日在一项书面声明中指出,CNN的电视节目观众群中不乏华人。美国华人社区要求CNN,尤其是主持人卡弗蒂为这些伤害性的言语发表正式的道歉声明。

    同时,她希望三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希拉里和麦凯恩关注此事。

    华裔社团号召行动

    全美合法移民协会(LIA)4月11日也谴责卡弗蒂污蔑中伤华人的言论。

    该协会负责人李冰表示,卡弗蒂的侮辱性言辞引起LIA的极大愤慨。LIA号召广大华人团体,商会及各界人士团结起来,一致行动,谴责CNN评论员对华人的诬蔑和侮辱,并要求CNN向全体华人道歉。

    湾区的KTSF26电视频道已采访LIA代表,并在4月11日晚间黄金时间播出访谈。

    LIA发言人钟华表示,合法移民协会并非政治组织,协会主要关心的是移民的平等权利问题。他说,卡弗蒂辱华言论已经伤害到华裔移民的感情。他还表示,日前他们已与不少社区组织沟通、联合,期望共同发声扩大影响。

    在LIA的影响下,全美各地华人也纷纷向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提出控诉。

    网络成为抗议平台

    借助网络的力量,华人开始发出更大的声音。一个谴责卡弗蒂和CNN并要求正式道歉的网上签名活动,正在全美迅速展开,签名数像滚雪球般增加。这样的活动也得到了LIA等组织的大力支持。他们呼吁民众在网上签名反对CNN。

    签名活动要求CNN道歉,并把卡弗蒂炒鱿鱼等。在旧金山湾区留学生热门网站“未名空间”上,也有网友发出呼吁,向卡弗蒂节目的广告商发信,要求其停止提供广告。

    截至目前已有3万人签名并留言,谴责卡弗蒂和CNN对华人的偏见和恶意。

    LIA发言人钟华表示,网上签名的确已引起华人社区的强烈反响。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