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十堰公交司机集体停运续:民营化改制失败

 

CCTV.com  2008年04月17日 04:31  来源:长江商报  

  

  核心提示

  2008年4月15日,车城十堰全城公交司机集体停运。这是该市公交集团公司改制五年来发生的第四次停运事件。

  事发当天,十堰市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决定,鉴于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已不能保证城市公交的正常营运,十堰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收回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公交企业稳定和正常公交秩序,以确保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十堰市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的转让要追溯到五年前。2003 年3 月24 日,民企老板张朝荣和十堰市市政府签订《股权协议书》,公交公司由事业单位变成企业,十堰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公交事业全盘民营化的城市。

  当时的报道认为,这是一个“多赢”的改制,当时有报道提及,“公交集团是一个吃财政饭的单位,每年需要财政补贴550万元,如果能卖掉,可以甩掉一块财政包袱。”“新的运行机制,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张朝荣当时也认为,“公交公司盈利不成问题”。

  十堰市公交集团公司改制后,张朝荣被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曾一度被选为“中国企业改革十大新闻人物”。

  然而,5年过后,张朝荣自称,十堰的公交民营化改革以失败告终。

  对话

  张朝荣:我在十堰的投资失败了

  张朝荣,59岁,温州人,十堰市公交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张)。本报记者昨日在十堰对其进行了专访。

  十堰市公交开始“姓公”

  记者:你公司的城市公交特许经营权被政府收回去了?

  张:是的,市领导15日下午5点半找我谈话,并告知我经过常委会决定,公交公司经营权被政府收回。

  记者:公交公司目前如何运作?

  张:4月15日下午5点,公交公司临时党委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从会议召开开始,公司所有财物被接管,我本人签字已经无效。公司全面工作由临时党委接管。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张:民营企业被政府接管后,由政府运作公交事业。

  记者:可你的单位是民营企业,政府干预企业运作,你同意吗?

  张:公交公司有它的特殊性。它承担的是社会责任和义务,如果我不同意政府接管,司机集体停运事件很难解决,这将影响到市民的出行,如果这样,我对十堰人民是有罪的。

  记者:现在有什么具体方案出来吗?

  张:现在还没有,政府也没有给我一个具体的操作方案,接下来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有什么话要说?

  张:我希望事情能够合情、合理、合法地妥善处理。

  记者:为什么?

  张:人都有一种本能――自我保护。

  记者:你怎么保护自己?

  张:公交公司的财产是我个人的,我的财产应该得到法律保护。

  工人停运没有先兆,我也没料到

  记者:为什么工人会集体停运?

  张:这次工人集体停运很平静,没有先兆的。早上6 点钟工人陆续开始停运,我也没有意料到。

  记者:你怎么看工人集体停运事件?

  张:(挠头)我很无奈。没有一个老板喜欢自己的工人停工,都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爱岗敬业。员工停运一天,我的收入就会减少25万。

  记者:有没有从职工的利益上考虑过?

  张:2006年底,我们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在物价上涨、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务院要求提高工人工资的背景下,我们提出将工资提高100元,从2008年1月1日执行。

  记者:执行了吗?

  张:执行了。

  记者:工人停运的理由,外界传言是工人工资太低,你认为呢?

  张:我们公司现在的薪酬体制是底薪、绩效工资、节油奖金。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300 多人,平均工资为1180 元每月。在公司,有的司机能拿到1400 多元,也有的司机只有200 多元。

  记者:为什么有这么大差别呢?

  张:这是员工本身的事情。如果工人能够上班26天,满勤,工资自然就会上去。但有的员工只上了10多个班,还有掉趟(没有跑足当天车次),又要扣掉一部分。再除去在单位内的水电费、物业费、养老保险金等,自然就没有多少钱。

  记者:问题出在工人这方面?

  张:不管是什么公司,职工不付出努力,肯定就得不到高额工资的回报。

  记者:工人反映你公司制度太严格,工资都被罚掉了。

  张:任何单位都有自己的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如对车辆不爱护,对工作不负责任,这也不是我一个公司是这样做,所有的公司都在这样做。

  记者:外界说你是私人老板,追求利润。票价受到制约后,从消费者身上追利不到,只好转移给职工。

  张: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公交事业本身就是微利行业,如果是追求利润的话,我就做房地产了。

  2005年公司赔钱后,我就可以甩手不干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