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海外华人同心护圣火 热血沸腾坚决反藏暴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22:53  来源:CCTV.com  

  当""中国北京加油! 奥林匹克加油!"的横幅出现在旧金山的上空时,极大了地鼓舞了欢迎圣火的广大华人华侨的士气,更让LKEN和他的朋友们激动的是,不仅仅是他们租的那架,还有另外一架飞机也打出了"西藏永远属于中国"的横幅。后来他们得知,原来还有其他的华侨和他们不谋而合,也租了飞机,一起在旧金山的上空打响了一场欢迎圣火,回击藏独的战役。

  记  者:你有没有想到飞机标语出来之后,在国内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力?    

  LKEN:我现在也想象不到,因为我在美国这边工作、生活,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对国内有什么影响,但是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们没有失败。

  有这么多人看着我们,我们作为华人,大家不能为中国人丢脸。我本人觉得,如果我们不做点什么事情的话,真的是对不起全世界的华人,对不起大家。你看在英国,在巴黎,火炬被别人侮辱,都是对中国人的一种侮辱。所以说旧金山的这次,大家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是临时决定请假,甚至不请假,管它假不假的,反正我站起来,到街做这件事情了,我经理都把他老婆带到现场去,对我们加油。很多很多的中国人勇敢地站了出来支持我们,才使得我们的火炬,而且能够成功地完成。

  我们华人发出了非常明显的信号,我们中国人是不允许你分裂的,我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分裂,而且我们也无法忍受西方媒体的一些歪曲的报道。另外的一篇文章说到,在旧金山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的红旗。

  我们的行动是可以改变历史的。我,一个小小的普通的人,从来也不怎么参加集体活动,我从来没有组织过任何的一次活动,但是为了保护咱们的火炬,我用大量的时间来,给大家做协调工作,我没有任何的经验也没有关系,从大家的反馈来说,都觉得挺好的,当然我自己也非常地开心。当然也有很多的失误,但是总体来说,这么多人接到目的地去,能够为保卫我们的火炬做出一点贡献,非常非常开心。

  杨振东:瞬间产生的瞬间

  4月7日,当奥运圣火在法国首都巴黎传递时,一个叫金晶的女孩也让所有中国人记住了她。那天,坐在轮椅上的金晶任第三棒火炬手,在遭到藏独支持者的突然袭击时,金晶用身体护住了火炬…… 那一刻,被人用相机拍了下来,并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很快,金晶成为了无数中国人心中最美丽的火炬手,而那张照片也成为了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过程中,最让人难忘的瞬间。4月11日,照片的拍摄者出现在了天涯社区,希望能和金晶取得联系,把当时照片给她留作纪念。通过他留下的邮箱,东方时空的记者联系到了他,他叫杨振东。

  杨振东:我在天涯发了那个帖子之后,有很多人都发邮件给我说,希望问我要那张照片的原版,他们有些是作为个人珍藏,也有些他们是海外留学生存底,像美国、英国,他们希望得到那张大图,作为一个大的海报,作为抵制藏独的一个工具,我就用PHOHOSHOP把那张800多K的大图压缩了1/3发给了他们。因为我觉得那张照片真的很珍贵,有可能是我一生中拍的最珍贵的一张照片,我还是想把它留下来给自己做一个纪念。但是我也把那张照片给了晶晶。她说谢谢你,非常感谢你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杨振东说,他到法国留学才五个月,学校就在巴黎,为了看奥运圣火传递,4月7日那天,他特地请了假。那张照片的拍摄过程,他至今都历历在目。

  杨振东:当时我拍摄这张照片的地点是在艾菲尔铁塔往赛纳河方向走的大概200米的样子,时间是巴黎时间是12:45左右,我第一眼见到晶晶的时候,她是坐在轮椅上,她双手伸直,直直地举着火炬,一切没有发生的时候,她是微笑地面对媒体,向旁边的那些留学生们微笑、致敬,那个时候我感觉她很端庄。这是发生在火炬被抢之前的事情。

  本来在那条马路两边的人行道都是法国的警力,他们不停地把行人往人行道上推,当时,从马路左边有很大一批藏独人员一起冲了进来,警力已经很空虚了,很多警察全部冲到前面,维持那边的秩序。

3/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