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台:丽水三宝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7:29  来源:CCTV.com  

    2007年12月16日,牛克思的青田石雕作品以1344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创造了中国当代工艺品竞买交易市场的最高纪录,世人不得不把目光再次聚集到这里。丽水,地处浙江西南面,早在4000多年前这里就留下了人类活动的足迹,龙泉青瓷、宝剑和青田石雕等传统工艺品伴着远古的气息誉满天下。

    丽水三宝――龙泉青瓷

龙泉窑青瓷

龙泉窑青瓷

    2007年12月27日,“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出水。在沉睡了800多年的古船里,珍藏了大量出自龙泉古窑的青瓷器。

青瓷

古代制瓷工匠

古代制瓷工匠

    龙泉烧制青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晋代。到北宋时,龙泉青瓷生产已经初具规模,宋元之际,进入鼎盛时期,形成了中国著名的龙泉窑系,为宋代全国最大的瓷业中心。

    龙泉青瓷有哥窑和弟窑之分,哥窑的特点,是黑胎厚釉,瓷器釉面布满裂纹,呈现金丝铁线,瓷口铁柱的特征。弟窑的特点,是白胎厚釉,瓷器的外形特征是光洁不开片。

青瓷

    龙泉青瓷既感动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在国外它的美名叫“雪拉筒”。从宋代起,龙泉青瓷就通过一条海上的陶瓷之路,远销到亚非欧三大洲,这是法国巴黎的一家博物馆,它以收藏中国瓷器闻名与世,在这个博物馆里,我们看到它收藏了一万两千多件中国瓷器,几乎涉及了中国瓷器史的整个体系,这些藏品中有许多是龙泉青瓷。在今天的世界各大博物馆,只要收藏瓷器,几乎都会有龙泉青瓷。

明代龙泉窑执壶

    龙泉窑在南宋时,烧制出了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标志着龙泉青瓷达到了颠峰,但它的工艺在延续了几十年后,釉色配方就神秘的消失了,作为官窑的传世哥窑,至今仍未找到这一官窑遗址,而成为千古之谜。

    徐朝兴13岁那年,就想到当地的一家小瓷厂当学徒,因为主人嫌他年纪太小而拒绝了他。当时徐朝兴执意要留下来帮忙,厂方看他勤奋好学,于是同意让他留下来试试。两年后,徐朝兴成了恢复龙泉青瓷仿古小组里最年轻的学徒。那年他15岁。

    徐朝兴日后传奇般的人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的,15岁的他拜技艺高超的龙泉青瓷传人李怀德为师,由于他的刻苦努力,1980年被提拔为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他的作品不仅进入了北京中南海紫关阁,而且在市场上也卖出了很高的价格。

    创新是今天的龙泉青瓷艺术更加充满了活力,在年轻一代的龙泉青瓷艺人卢伟孙的作品陈列室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作者对传统的继承,而且能欣赏到更具时代气息的创新青瓷作品。

    龙泉的叶小春和他的兄弟,经过五年的努力,终于在2001年将失传了近千年的哥窑青瓷冰裂纹重现于世,并且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这里在拼装的是一种新型的浮雕瓷画,它把龙泉青瓷和诗书画以及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是一种新开发的装饰品,龙泉青瓷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当地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个名为振兴龙泉青瓷的计划。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