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关注:喊出我们心中的最强音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07:2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人民日报――圣火传递几近完美

    继续关注奥运圣火传递。北京奥运圣火昨天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完成传递,人民日报的报道说这是一场几近完美的传递,沿途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就连天气也在祝福火炬传递成功,达累斯萨拉姆最近14天内只有4个晴天,就在火炬手起跑前还大雨倾盆,让原本炎热的天气变得凉爽,而第一棒出发后天气骤然放晴。

    环球时报――奥运杂音两大洲碰壁

    环球时报头版头条的报道也说,奥运杂音在两大洲碰壁,圣火支持者越来越多,少数反对者全凭嗓门大。报道说,在南美的阿根廷和东非的坦桑尼亚进行的圣火传递,与此前西方城市针对圣火出现的混乱局面形成天壤之别。至此奥运火炬已经达到了中国以外的9个城市,其中6个给予强大支持和欢迎,即使遭遇麻烦的三个西方城市,支持者也是占了绝大多数。因此针对西方舆论的歪曲报道,有专家认为,西方舆论没有反应主流民意。在这件事上,我们不能不承认,西方媒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确实很大,确实有能力颠倒黑白,俄罗斯有专家甚至把这种现象称为“媒体恐怖主义”。

    环球时报――CNN辱华言论激怒在美华人

    CNN的辱华言论就激起了在美华人的强烈愤慨。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档评论节目,主持人卡弗提竟然将中国人称为“过去50年来从来没有变过的一群笨蛋和暴徒”。卡弗提的原话译文是这样的,“我不知道现在的中国是否不同,但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显然是不同了,中国持有价值数千亿美元美国债券,美国对他们有数千亿美元贸易逆差。我们还在继续进口他们含铅的垃圾和有毒的宠物饲料,将工作出口到那些工人月薪只有1美元的地方。”“我想他们(中国人)基本上是在过去50年来从没有改变过的一群笨蛋和暴徒。”目前,已经有近2万华人在网上签名,要求CNN道歉。

    人民日报――一些西方媒体的行径非常卑鄙

    包括CNN的辱华言论,部分西方媒体对西藏的歪曲报道已经让不少国际人士感到愤慨。人民日报的报道就说,法国有关人士指出,一些西方媒体利用奥运盛会,向中国发起攻击、煽动民族仇恨情绪,这种行径非常卑鄙。

    人民日报――他们的目的十分荒谬

    人民日报还有报道,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教授理查德-科诺给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写信说,那些破坏奥运的人不择手段要达到的目的十分荒谬,破坏奥运就意味着反文化、反文明、抛弃道德。在二战中度过童年的科诺教授很关心和平事业,自1985年开始,他多次到南开大学访问,与葛墨林教授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对中国也有比较深的了解。

    经济日报――度过寒冬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

    而对变化体会最深的当属西藏的昔日农奴,经济日报报道的标题是“度过寒冬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西藏大学原副校长色觉卓嘎不到8岁就当了农奴,他讲,1953年他的老家比如县发生地震,本来就困难的牧民生活更加艰难,嘎厦政府官员却照样来收人头税,他家里仅剩下一小块酥油准备留到过年时再吃,结果被毫不留情地收走。而“1987年藏北遭受特大雪灾,国家派来了直升机,自治区副主席亲自坐在飞机上为偏僻的灾民投放粮食、燃料和生活用品,这是多么鲜明的对照。”

    也曾是农奴的西藏自治区交通厅交通设计院原党委书记央宗说,达赖集团的所谓人性,我们这代人最清楚。经历过新旧两个西藏的人,是决不允许达赖让历史的车轮倒转的。

    工人日报――喊出我们心中的最强音

    部分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让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再也无法保持沉默。工人日报报道,昨天中午,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6000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活动,发出“反暴力、反污蔑”最强音。游行队伍沿途发传单,介绍西藏现状,抨击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不少人说,等到24日奥运圣火在首都堪培拉传递时,他们还会去助威,为北京奥运加油。

    新华每日电讯――华人华侨在悉尼举行爱国和平游行

    新华每日电讯的这幅照片就是游行当时的场面,华人华侨高举五星红旗,标语上写着“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呼吁西方媒体停止不实报道,谴责暴力和谎言。

    光明日报――论佩洛西的“双重标准”

    光明日报等多家大报转载了新华社的这篇文章《论佩洛西的“双重标准”》,文章说,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可能是近期最令广大中国民众所反感的人,从在印度会见达赖到呼吁布什总统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从在奥运火炬传递方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到在美众议院推动通过涉藏问题反华决议案,佩洛西以其双重标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而乐此不疲。然而,这种表演并不高明。

    佩洛西1987年当选为国会众议员,4年多后,美国加州洛杉矶和其他一些城市因种族冲突事件发生大规模暴力骚乱事件。当时,加州和联邦政府动用了万名国民警卫队、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恢复秩序,数千人被捕。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佩洛西的眼皮底下,她视而不见,并没有推动国会通过什么“涉洛杉矶”决议案。此时,她自我标榜的“道德权威”到哪里去了?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萨利茨基和“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评论员弗拉基米尔?菲休科夫撰文评论说:“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的言论尤其厚颜,中国人称她是‘暴徒、纵火犯、杀人犯的庇护者’是完全有理由的。她干吗不想想伊拉克?因美国的入侵而死亡的伊拉克平民已将近百万之众。”

    佩洛西当选众议员后,在重大涉华立法上,一直投票反对中国。她曾以“缺乏民主和人权”为借口,表示反对或主张附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连续10年投反对票;她曾就所谓中国人权、贸易、武器销售、人民币汇率、西藏等问题,多次批评美国政府;她曾和另外两名美国议员在天安门广场打出标语,上演“有预谋的反华闹

    剧”,受到中国警方的阻止。这些行为,被泰国《亚洲时报》评论为:“与20世纪50年代的冷战气氛更为相符,而与21世纪的复杂世界格格不入。”

    文章最后说,面对佩洛西等人的鼓噪,中国人民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只会更加坚定。佩洛西如果一意孤行,冥顽不化,就永远是为中国不欢迎的人。

    人民日报――难以得逞的政治企图

    除了佩洛西,欧洲议会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的广泛民意,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决议”,呼吁欧盟成员国首脑将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作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条件。人民日报的国际论坛撰文指出,这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将奥运会政治化,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政治企图终将破产。欧洲议会一向标榜人权与自由,为何对西藏无辜群众惨遭暴徒攻击杀害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事实置若罔闻?

    新华每日电讯――攻击残疾女孩,这就是“藏独”人权?

    还有新华每日电讯新华时评所说的,攻击残疾女孩,这就是“藏独”人权?

    环球时报――欧美对付骚乱都不手软

    环球时报用整版报道欧美国家对付骚乱时都毫不手软,不惜动用军警平息骚乱,现在却用双重标准干涉中国。

    双重标准也是我们今天关注的关键词,可以预见,在奥运举办前夕,一些西方国家议员的鼓噪和一些西方媒体的恶意炒作仍会继续,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不容改变,奥运会政治化的图谋也不会得逞。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