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

 

CCTV.com  2008年04月12日 22:2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调查]>>

专题: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

CCTV.com消息(新闻调查4月12日):点击观看视频 >>>

    1959年西藏叛乱事件以后,达赖叛逃国外,继续阴谋分裂祖国,并不断美化封建农奴制度下的旧西藏,使许多不明真相的人把封建农奴制度下的西藏,想象成一个"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极乐世界,甚至把封建农奴制度说成是世界上"最美妙最神圣"的制度。那么,旧西藏的真实情况究竟是什么样的呢?生活在封建农奴制度下的民众,他们的生存状况又如何呢?

廉湘民

朋措扎西

多杰才旦

    【第一部分】源起

    公元10世纪,西藏拉开了它封建农奴制度的序幕。

    廉湘民:西藏封建农奴制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政教合一。

    孙宝印:经历了好多年以后,您再看农奴制度,您觉得西藏当时的农奴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呢?

    朋措扎西:很野蛮,很落后,很残酷。

    朋措扎西曾在西藏生活过38年,他的足迹遍布除阿里地区外的所有地方。

    孙宝印:我知道您是1951年进藏的,您作为生长在青海地区的藏族,你到了西藏,你发现西藏的农奴制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一种冲击,跟你当地是不一样的?

    朋措扎西:不一样,我们那个地方也很苦,因为原来在旧社会,有军阀马步芳,在他的统治之下,生活是相当苦的。但是到西藏去一看,那差距就大了。

    记者:怎么大?

    朋措扎西:那儿都是又黑又小的房子,窗户就是一个洞。每一个小房子里面,准是有一大堆草,跟麻袋片什么都有。我记得我有一次问他们,你们这是干什么的,他说这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

    仅仅是生活上的巨大落差就让当年刚刚二十六七岁的朋措扎西感到难以接受。然而数百年来,这种以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农奴对农奴主的依附关系为基础的制度就长期存在,黑暗和野蛮的力量不曾间断地统治着雪域高原。

    廉湘民:我的导师多吉才旦曾经说,他说我们通常说西藏是政教合一,但他认为应该是教政合一,西藏的宗教,它的作用远远大于政治。或者说它政治和宗教的结合远远大于世俗政治势力这一块。

    无论是表面的政教合一还是实质上的教政合一,就西藏的封建农奴制而言,都是围绕达赖这样一个精神和政治的首脑而展开的。在这个体制中,达赖被赋予了无上的权利,而成为封建农奴制度的总代表。

    记者:这种制度像西藏的农奴制有了什么样的特点,从而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农奴制? 多杰才旦:其他地方不是政教合一,是主要的一个体现在政教合一,回过头来以后巩固农奴制。 记者:利用宗教的力量巩固农奴制。 多杰才旦:对,这是很明显了。没有宗教力量的时候,估计这个农奴制早就垮台了。

    然而,如今的达赖集团一直在为封建农奴制唱这样的赞歌,称西藏社会虽然实行农奴制度,但它是具有高尚和利他人之心的农奴制度,叫嚣"政教合一的民主和自由"才是他们的目的。

    记者:那么达赖喇嘛他提到了,过去我们的雪域西藏在佛光的照耀下人们安居乐业,是一种很怀旧的很浪漫的一种表述方式。你觉得反映他一种对过去的农奴制度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廉湘民:这实际上呢,是在回避或者说歪曲一个事实。就是说,封建农奴制它是一种被现代社会所不能容忍的这样一种制度。因为这样一种制度,它是高度地侵犯了人权,严重地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阻碍了藏族文化的发展这样一种制度。宗教一旦和政权和政治结合在一起和经济结合在一起。它就成了一种帮助统治者,对人们的思想进行控制的工具了。

    解说;13世纪初,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被普遍确立下来,并一直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那么,在长达数百年的历史中,西藏这片土地究竟承受了哪些沉重的记忆?那里的人们又曾有过怎样的遭遇,经历了什么样的变迁呢?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