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持续升值压力凸显 出口企业订单缩水(图)

 

CCTV.com  2008年04月12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大多数低利润纺织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亏损

  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升值“破七”,比价为6.992∶1。虽然早在预料中,但人们仍然对这一金融指标变动高度关注,其原因在于市场普遍把“破七”看做是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信号,那么“人民币奔6”进入“强人民币时代”对我国的相关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本报记者采访发现,人民币持续升值正在灼伤以纺织服装、玩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编者按

  人民币升值冲击波

  新快报讯(记者 宋菁)人民币升值的热力正在灼伤以纺织服装、玩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广东一家大型服装企业负责人昨日说,已经不敢奢望2008年能够实现盈利,“不亏损就已经不错了!”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昨日说,目前纺织业2/3的企业平均净利润仅有0.6%,这部分低利企业就难以承受人民币升值之重。

  订单锐减

  汪前进昨日说,纺织服装等行业已经突破所谓的升值临界点,升值对行业的影响也呈现两面。行业中1/3的企业净利润水平稍高,大约在5%-6%,这部分企业能够相对轻松地应对几个点的成本上扬;而对于多达2/3的低利润纺织企业而言,升值可能就意味着亏损。

  第一纺织网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两月,纺织、服装的价格较去年同期平均提升了10%左右,基本上可以冲抵这一时间段的人民币升值影响。

  然而,价格提上去了,订单却遭遇大幅缩水的尴尬。上述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广东地区纺织服装工厂的开工率不高,正是缘于订单的大幅减少。他没有提供其所在企业订单的缩减情况,不过通过海关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变化。海关统计显示,1-2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164.4亿美元,仅增长5.7%。作为全国纺织服装出口最大的省份,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35.2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1.3%。而在2007年,全国和广东纺织服装出口的增幅分别为18.9%和18.7%。

  这一出口数量上的负增长足见企业接单情况的转变。该人士指出,美国次贷危机致使中国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的需求急速放缓,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带来的产品提价,国内企业今年接单量已经锐减。

  他说,该公司已经调整了全年的盈利预期,“做得好的话,应该可以打平,不盈不亏就是万幸,做得糟糕些,就会面临亏损!”

  玩具和制鞋业情况或许更糟糕。广东一大型玩具制造商昨日表示,很粗略地估算,广东玩具商倒闭的可能已经达到20%,更预计年内淘汰出局的玩具企业可能超过1/3。他称,一位在业内颇有声望的老大姐,最近也传出消息说准备关闭自己在南海一家超过四千名员工的毛绒玩具工厂。“从业10多年的她都准备罢手,着实让我们感觉行业前景暗淡。”

  一家台资制鞋业总经理昨日也说,预计两年内,广东制鞋业一半以上的企业将出局,不过他也强调,企业目前遭遇的困境不仅仅来自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新劳动法、美国市场的变化、宏观政策的调整都是主要原因!”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