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经历风雨――杨威

 

CCTV.com  2008年04月11日 17:42  来源:  
[内容速览]  杨威5岁进湖北省仙桃市业余体校,10岁进湖北队,16岁入选国家队,是中国男子体操主力阵容中的一名全能型选手,自由体操、吊环是他的强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获得男子个人全能亚军。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4月1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冠军与亚军、金牌与银牌经常只是毫厘之差,但是在所有人的心目中这二者有天壤之别。一个运动员如果能够对此面对这种反差所造成的心理打击,并能够最终战胜它,那他是真英雄。中国男子体操队的杨威就是一个这样的真英雄。

    2006年10月19日,丹麦阿胡斯第39届体操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杨威,微笑着走上了男子全能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中国体操队队员们此时一片沸腾,这个冠军,对于年届26岁的杨威来说,来得实在是有点晚了。

    他征战世界赛场七年,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十年努力,七年坎坷,终于在这一刻完美。杨威举起右臂,向观众挥手示意。

    "跟我同时代的运动员现在都已经各自适应了他们各自的另外一种生活,而我却还是没有改变,也许这也是一种使命。"杨威在自己的博客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还有什么比"使命"一词更能说明杨威十年奋斗的意义呢?

    七年前,初露头角的杨威首次参加在天津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从此开始了自己追逐梦想的里程。

    第二年,也就是2000年,杨威首次来到了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当时并没有多少大赛经验的杨威,在这届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了男子体操全能的亚军。他动作干净利落、节奏好力量强。行家认定,杨威夺金金,仅仅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果然,杨威逐渐成长为了中国体操男队最有希望的全能选手。对经济体操来说,全能与单项比赛差别巨大:单项选手如果在比赛中失误一次,他还可以在其他项目中争得冠军,而对于杨威这样参加全能比赛的运动员来说,只要在一项上失手,其他五项表现再好,也是功亏一篑。所以体操的全能冠军,被称为是"王中王"。

    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所有人都认为这是杨威"夺金称王"的最好时机,杨威发挥得非常出色,但遗憾的是,因为比赛之外的因素,杨威以总分相差0.064分排在东道主选手保罗?汉姆后面,

    与全能世界冠军金牌擦肩而过,又是一个亚军。世锦赛组委会却意外地送给了杨威一只价值三千美元的浪琴手表,作为对"最优雅选手"的奖赏。其实,"最优雅选手"杨威在等待着下一次机会。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