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大学生热考公务员源于对权力向往

CCTV.com  2008年04月11日 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招考笔试中,参考人数创造了历史新高,达12.29万人,比去年猛增2.5万人。与此同时,招考岗位却出现了“缩水”,比去年少了500多个,造成了平均28个人竞争一个职位的局面。而在更早前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报考人数更是达到了80万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惊人”的1:60。

    与此同时,考研却在今年遭遇“降温”,全国报名人数的降幅达6%,众多大学毕业生将眼光投向了公务员这个“金饭碗”。之前人事部对89个城市的一项就业统计显示,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毕业生提供1%的就业岗位,但吸引着30%大学生的目光。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期待更多行动

    小陈是苏州某大学大四的学生,从去年年末到现在,他的生活都是围绕“公务员”三个字进行的。在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初尝“败绩”后,他很快又投入到省级公务员考试的队伍中。“和我一样报名参加‘双保险’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并不在少数,大家都希望有个稳定的‘饭碗’。”小陈的做法在各个大学中都在持续“上演”。有调查显示,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50万人,比2007年增加50多万人。毕业生总量和增量再创历史新高。然而直到2007年9月1日,仍有约14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未能如期就业。

    与报考公务员的火热相比,响应“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的大学生人数就显得少了很多。“大多数的毕业生对到基层、到西部的号召,一直持犹豫态度,他们宁愿往大城市挤。”一位长期从事高校工作的老师说,“毕业生对基层工作的环境、条件等都存有疑虑,这使他们到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不足。”与之相对应的,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在进入基层后都出现了不适应的现象,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正是因为他们对现状估计不足而造成心理上的失衡。有专家表示,既要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才价值观,又要让他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迎接困难。

    也有专家认为,社会对于大学毕业生们提供的支持显得有些“单薄”。本应受到更多关注的支边大学生们,往往在“风光”的欢送仪式后就没了下文。而很多接收大学毕业生的基层政府也没有做好准备,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存有短板,往往给大学生安排一些与其专业、能力并不相符的工作,再加上与外界联络不便、交通不变等硬件方面的缺失,容易让大学生扎根基层的决心有所动摇。有专家建议,要加大社会对这部分人群的关注力度,提供相对贴近他们的条件和环境,毕竟要招来“金凤凰”,没“窝”是不行的。

    创业教育亟待走进校园

    “选择公务员就意味着没有风险、稳当。”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小陆也加入了“考公务员一族”。当记者问她是否想过自己去创业时,她说自己也曾经无数次设想过未来的职业生涯,可能性比较大的是留校搞科研或者去科技单位,但从来没想过要自己去创业。

    数据统计显示,现在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到1%,而在发达国家,大学生毕业后创业的比例一般占总数的20%―30%。作为新生劳动力量,大学毕业生蜂拥非创新型、创造型的公务员职业,而真正需要年轻人参与进去的自主创业,却极少有人问津。

    “创业意识不是天然萌发的,它需要引导。”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刚教授对记者说,“创业教育也应当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让他们认识到创业本身是更积极更高水平的就业。”

    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在大学校园里,创业教育课程寥寥无几,“学校只鼓励学生去找工作,而没有鼓励他们去‘造’工作”。“大学里唯一跟职业有关的课程就是毕业前的就业指导,但和创业完全无关。大家既然连创业的想法都没有,就更别说创业的准备了。”小陆无奈地表示。

    据了解,我国创业教育还属于经济学领域,还没有成为一级学科,甚至都不是二级学科,各大高校对该项内容也仅仅处于摸索阶段,并没有系统地纳入到国家的教学安排中。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应当着力构建基于创业科学的中国特色创业教育体系,各大高校也要积极地引进创业教育,以缓解如今找工作难的困境,通过“造”岗位来代替“找”岗位。

    “要在点燃大学生创业激情的同时,让他们带着知识准备、思想准备和风险准备进行创业。”李刚对记者说。

    公务员岗位的服务型转变需正视

    “这么多人对公务员趋之若鹜,除了公务员岗位稳定外,更多的是对公务员所拥有的权力的向往。”网友小墨道出了公务员火爆的“玄机”。

    “我一个朋友去年考取了公务员,由于坐的位置还有点儿权力,现在的生活过得很滋润。这就是我选择考公务员的原因。”刚参加完省公务员考试的小张坦率地对记者说。他还表示,即使这次失利,他也不会放弃考公务员。

    有人曾经归纳有些公务员是“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道出了个别公务员权力寻租的额外收益。而对依靠公务员手中权力带来灰色收入的期待,也成为许多报考者比较隐晦的心理。从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看,大学生们对一些执掌行政实权的部门仍是一路追捧。

    有关专家表示,现在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给年轻人作出了不好的导向和示范,让他们对权力的崇拜出现了“井喷”现象,而公务员岗位的权力色彩正好迎合了他们的心理。而实际上,这种心理并没有看到目前国家大力倡导建立服务型政府,公务员岗位向服务型转变的趋势已不容阻挡。随着公务员待遇的日益法制化、透明化,随着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权力寻租空间变小,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将会慢慢回归其正常位置。(记者苏雁 通讯员陆炜)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