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5月起公共场所拟禁烟

 

CCTV.com  2008年04月01日 18:2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人人都想为奥运做贡献,可不少人都觉得自己有劲使不出来,不知道该干点什么?那好,问您个问题:“您吸烟吗?”如果您吸烟,等5月份以后,您能保证在北京的公共场所不吸烟,那就是为奥运做了贡献了!

    这段时间,北京市正在计划发布迎接奥运5月起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禁令。估计这个禁令一发出,谁都不会反对的,您想想,如果在奥运场馆里,场下是伴随着优美旋律的自由体操躯体伸展,场上却是烟雾缭绕,外国观众闻着就直摇头,那有多不文明,多没面子。

    对于这个禁令,本以为吸烟人士会有些异议,但是出人意外,记者随机采访的烟民,他们全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烟民 我觉得是件好事, 2008年我们要面临一个大考, 整个中国有这么重要的一件事情, 其次这是整个社会跨向文明的标志.

    这个规定大体是这样的,从5月开始,在北京的健身房,餐馆、网吧等商业场所,以及公园、游乐场等地方,烟民除了在特设的吸烟区内可以吸烟外, 其他区域都不能抽烟。

    但是如果有人在公共场所禁烟区吸烟,有关部门不会处罚吸烟者,但吸烟人所在场所的管理单位却可能要为此“买单”。

    北京市法制办法制二处处长张培莉 它要设立检查员, 要设置禁烟的标识, 还要制定区域, 如果发现有人吸烟的话, 他应该及时地制止, 劝阻, 如果不履行这些职责, 我们规定了由政府的执法部门对单位进行处理.

    对这个禁令比较敏感的是北京市的餐饮业,因为这就意味着在营业时间,服务员要时常提醒劝阻吸烟的食客了,或者另外单独设有吸烟区。目前北京市的餐饮场馆也正在加紧准备。

    快餐店经理 我们餐厅已经禁烟了么? 现在正在策划, 下个月就开始实施了. 我们餐馆里有禁烟的标志么? 目前没有

    这家快餐店的经理表示, 目前自己餐馆的食客中,烟民的比例还不算小, 大约有三分之一. 对如何劝阻这三分之一的食客不要吸烟, 对这些餐厅经理还真是不小的挑战.

    依我说,咱不到公共场所吸烟就别等到五月份了,奥运开幕式还有彩排呢,从现在开始,您就天天搞戒烟彩排吧!电视机前那位抽烟的朋友,您还是把烟掐了吧,没看见您爱人正用眼睛瞟你呢!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