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战友李彬”―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永温乡党委书记许忠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7:13  来源:央视网  

我的战友李彬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永温乡党委书记  许  忠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贵州省开阳县永温乡党委书记许忠。今天,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大家讲述与我并肩共事三年的好战友、好同事李彬的感人事迹。李彬是我们乡纪委书记,在抗冰救灾战斗中,连续奋战26个日日夜夜,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献出了年仅34岁的生命……

    1月中旬以来,我们永温乡在那场席卷祖国南方的特大冰雪灾害中,林木果树成片压断,家畜家禽大量冻死,农作物全面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元,相当于全乡两年的财政收入。在冰雪疯狂的日子里,全乡供电、供水、通讯、交通全面瘫痪,两万多群众吃米难、吃水难、照明难、烤火难……

    在这危急时刻,李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身到“抗凝冻、保民生”的战斗中,他不仅担任抗灾工作督查组长,还主动要求包片负责偏远分散、受灾最严重的安大村,他诚恳而坚定地说:“我年轻,体力好,走路快,我去安大村!”

    从1月12号到2月6号的26天时间,李彬每天10多个小时战斗在抗灾救灾第一线,走村串户,调查统计灾情,为受灾群众送上救灾物资,带领乡亲们铲冰除雪。饿了,啃一个冷馒头、泡一碗方便面;累了,就稍稍歇口气。李彬身患高血压,经常头晕,可在抗灾救灾的紧要关头,他顾不上吃药,顾不上休息。同事们看着他病痛的样子,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治疗。李彬总是说:“现在救灾要紧,这点小病我能挺得住。”

    1月26日,李彬和同事们到安大村为无粮户、特困户、残疾户、五保户送紧急救灾物资。他不顾路途艰辛和劳累,挨家挨户把救灾款物送到群众手上。村民李绍武一家四口人,妻子和两个孩子残疾,房子严重受损,冰雪下到屋里,生活十分困难。李彬握着李绍武的手说:“你的困难,党委和政府会帮你解决的。”并将自己仅有的100元钱塞到他的手中。村福利院的十多个孤寡老人,面临断粮、断药、断煤的困境。李彬拖着带病的身体,和同事们将800斤大米、70多斤猪肉和棉大衣、蜡烛等救灾物资送到了福利院。这一天李彬深入到三十多户这样的特殊家庭,送款送物,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多。

    2月6号,大年三十这一天,李彬一大早就和同事们给移民搬迁户送春联、贴春联,随后又带领群众上街铲冰除雪。10点钟左右,李彬带着救灾物资第17次到安大村慰问,车到老堡关,坡陡、冰厚、路险,再也无法往前开。李彬就带领大家在鞋子上绑上草绳、缠上布条,背的背、扛的扛,手撑木棍,艰难地行走在山路上,就像当年红军爬雪山一样,用了三个多小时才上到村子,把救灾物资挨家挨户送到村民家中。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钟,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村民吴明亮感动地要给他们煮碗面条,但李彬说:“面条就不吃了,我们还要赶到坤建村了解群众打米和看春晚的安排情况。”到了坤建村,了解到毛力沟组丁志强家的发电机柴油不多了,李彬急匆匆赶回乡政府,装上150斤柴油,和驾驶员一起喘着粗气抬到丁家。当晚,乡亲们高高兴兴地在丁志强家看上了春晚。

    返回乡政府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了。李彬顾不上休息,又到各个站所,检查一遍救灾物资发放和人员到岗情况,这时他已经连续工作12个多小时了。我见他疲惫不堪地靠在椅子上,就对他说:“兄弟呀,你20多天没回过家,父亲又在生病,回去陪父母吃顿年夜饭吧。”他说:“我是督查组长,哪能离开啊?”在我的再三劝说下,他笑了笑说:“好吧,既然你当哥的这么关心,我就回家看看父母,吃完饭马上回来值班。”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风雪中,我既欣慰又感叹:这些天他太累了,今晚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吃顿饭了。但万万没想到,这一走,竟成了永别……

    新年的钟声敲响不久,李彬的哥哥打来电话,说李彬匆忙吃完饭,正准备回乡值班就突然昏倒了,是突发性脑溢血,正在县医院抢救。听到这个消息,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几个小时前还是活生生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倒下了呢?我和同事们怀着不安的心情急忙赶到医院,见他昏迷不醒,大家都很难过,我在心里暗自祈祷:李彬,你不会有事的!

    回想我和李彬相处的日子,他工作有拼劲、有韧劲,干事执着认真,长期扎根基层,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群众充满爱心、同情心、责任心,乡亲们都说他是个好人、亲人、恩人。

    李彬除夕夜累倒的消息,牵动着领导和群众的心。省、市领导要求,尽最大力量抢救李彬。大年初一下午,李彬被转到贵阳最好的脑科医院继续救治。省内的知名专家赶来了,北京的脑科专家也赶来了,为李彬做了第二次、第三次手术。

    正月初四这天,永温的乡亲们自发从一百多公里外的村寨赶到了医院,来看望他们心中的好书记。突然,李彬的手动了起来,一下一下拍打着床沿,好像是要招呼乡亲们过来坐一坐。他爱人把李彬的手捧到胸口,泪流满面地说:“李彬,李彬,你醒醒,乡亲们都看你来了¨¨¨”李彬的手一下子握紧了妻子的手,像是要托付什么,然后,他的手慢慢松开了¨¨¨

    初五上午,李彬的灵车回到开阳,长长的街道两旁挤满了从十里八乡赶来的群众,人们哭成了一片。他5岁的女儿还不懂得死亡是什么,拿着妈妈的手机拨打爸爸的电话,她妈妈含着眼泪说:“孩子,别打了,你爸爸到很远的地方去了,他的手机永远关机了!”女儿说:“我想爸爸……”

    李彬同志牺牲的噩耗传遍了贵州、传遍了全国。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学习宣传李彬同志的先进事迹。中央纪委、人事部、监察部追授李彬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央组织部追授李彬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回忆李彬,有三个数字让我刻骨铭心:57!57年不遇的特大冰雪灾害;26!26个抗灾救灾的日日夜夜; 34!献出了34岁的年轻生命。

    李彬,我的好战友,全乡干部群众在你的精神鼓舞下,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灾后重建。你放心不下的安大村,电通了、路通了,倒塌的房子修好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已向我们走来。

    谢谢大家!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