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把领导干部形象树立在抗灾救灾的一线战场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7:10  来源:央视网  

抗雨雪冰冻灾害

先进事迹报告材料

把领导干部形象树立

在抗灾救灾的一线战场

    湖南省郴州军分区政治委员 魏永景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魏永景,是湖南省郴州军分区政治委员。

    今年1月,郴州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境内电力、通信、交通几乎全部中断,先后5万多台车辆、20多万司乘人员受阻被困。突如其来的灾害,成千上万的受灾群众,牵动着党中央、胡主席的心,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危难时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我和官兵在抗灾一线连续奋战40多个日日夜夜,为夺取抗灾救灾的胜利尽了一份力。

    保证受困群众不受冻挨饿,始终是我心头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月26日凌晨,我和军分区常委顶风冒雪,赶到京珠高速公路。眼前的情形让人揪心:路面结冰普遍达30厘米,滞留的车辆排起了一条条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白色长龙”,有的群众困在路上好几天了,缺衣少食,处于饥寒交迫之中,不少人产生了恐慌急躁心理。看到这些,我心情非常沉重。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果群众困在我们辖区,让百姓受苦,让上级操心,我们就愧对领导职责,愧对党和人民。我当即在堵车现场召开常委会,分析灾情,研究措施;迅速组织救灾力量,紧急筹措衣被3000多件、食品药品10多吨,及时发到受困群众手中;沿高速公路开设25个临时救助站,紧急救治患病群众83人;组织人员沿途巡查灾情,通报救灾情况,安抚群众情绪,确保了受困群众人心稳定,确保了不冻死、饿死、病死一人。

    28日晚,夜已经很深了,雪还在纷纷地下。我奔波了一天,刚坐上车想打个盹,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又下车借着雪光上路,一辆车一辆车地查看。突然,听到不远处一辆大客车里传来一阵哭救声:“孩子,我的孩子啊!”我们赶紧跑过去,发现一名妇女怀抱的孩子,因严重感冒发烧,已出现昏迷状况,生命危在旦夕。见此情形,我安慰了妇女几句,立刻和随行人员分头寻找医护人员。当时救助站离得比较远,手机没信号,车辆无法通行。为了争取时间,我顾不上冰冻路滑,一路小跑,滑倒了又爬起来,只想早一分钟找到医生,小孩就早一点脱离危险。半个小时后,医生赶来了,小孩得到了及时救治。孩子的母亲紧紧拉住我的手,泣不成声地说:“你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们家一辈子都感谢你。”

    在巡查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蹲在路边的老人表情很痛苦,便上前询问。老人告诉我,由于连续几天吃干粮,拉不出大便。接着我又问了几名群众,得知不少人都出现了严重便秘。我心里十分着急,如果不赶快想办法让受困群众吃上点热饭热菜,他们的身体状况就会更糟糕。我立即同驻地附近部队协调,紧急调集6台野战炊事车,坚持每天为受困群众提供饭菜。当他们接过我们送上的热腾腾饭菜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山东卡车司机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撕下一条纸箱皮写了两行字:“冰雪无情人有情,多亏亲人解放军!”

    多重的灾情就是多大的考验,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必须担当起中坚作用

    春节一天天临近,雨雪冰冻天气还在继续,数万名归心似箭的旅客仍滞留路上。我凭着十多年抢险救灾经历,意识到灾情还在加重,这次抗冰救灾将是一场异常艰难的硬仗、恶仗,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定要迎难而上,敢于负责、敢挑重担。在郴州市京珠破冰保交紧急会议上,我提出:首先打通后续车辆较少的北上线,开辟一条救援通道,为打通南下线创造条件,主动要求承担北上线破冰保交指挥任务。我想,灾情严重,既要敢干,又不能蛮干。受领任务后,我立即上了京珠线,迎着漫天风雪徒步走了4个多小时,搞清了车辆堵塞的主要原因,是桥梁、匝道、上下坡等地段路面太滑,许多车辆挤在一起无法通行。我采取就近出兵、属地救灾、分段包干的办法,把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分工部署到这些“瓶颈”地段,又协调调来推土机破冰。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紧张奋战,堵塞的车流终于缓慢移动。但由于雨雪不停、持续低温,路面的冰刚刚铲掉又冻上了,车辆仍然无法行驶,道路又被堵得严严实实。我立即调整兵力部署,把所有民兵机动力量配属给沿线人武部,在重点地段实行24小时轮番作业,结冰不停,铲冰不止,与冰魔展开“拉锯战”。29日上午,京珠高速郴州段北上线终于全线贯通,开辟了一条实施救援的“生命通道”。

    北上线刚打通,郴州段破冰保交指挥长因过度劳累病倒了,市里决定由我接任,并要求务必在2月3日晚12时前实现南北双向全线贯通。此时南下线拥堵车辆已长达36公里,还在继续增加,路面冰层厚达50厘米,越冻越硬,一镐砸下去,又弹起来;铲雪车一铲,刀刃就卷口;调来轮式推土机,也推不动;几十人半天破冰不到10来米,加上作业面受限,人员和装备难以展开发挥作用。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怎么办?我苦苦思索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慎重思考,我果断决定在107国道实施大分流,首先在郴州段的永兴、良田、宜章打开三个出口,将部分滞留车辆分流到107国道,为大规模破冰腾出场地。然后,又紧急请求广州军区首长调来装甲工程车、坦克等重型装备,先用坦克辗,接着用推土机推,再用铲雪车铲,后用扫雪车扫,最后洒上盐,经过装备与人员合力攻坚,终于打通了南下线,提前6小时实现南北双向贯通。当滞留车辆徐徐开动时,司机们不约而同地按响了喇叭,万车齐鸣,乘客们纷纷打开车窗,激动地向我们挥手致意,喇叭声、欢呼声在风雪寒夜里经久不息地回荡。

    多一个与受困人员同甘苦共患难的领导,就让人民群众多一份对党和政府的信赖理解

    在抗灾救灾的攻坚阶段,参战军民因连续奋战,手上都打起了血泡,不少人受伤感冒,破冰进展缓慢。一些受困群众产生埋怨情绪,个别的甚至言辞过激。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边指挥大家破冰铲雪,一边拿起铁锹和同志们一起干。这时,我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体力严重不支,又患了感冒,寒风袭来,我一阵剧烈咳嗽,心头一紧,吐出几口鲜血。为了不让战友们看见,我用脚踢了一团雪盖上血迹,继续咬牙坚持。干着干着,我感到越来越冷,浑身颤抖,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身旁的战友连忙扔掉铁锹把我扶起来,见我抖得很厉害,立刻从车上拿来两床棉被裹在我身上,抬着我去医院。刚走几步,我清醒过来。心想,破冰保交正处在最关键的时刻,郴州这个“咽喉”不通,我决不下火线。我连喝了三碗姜汤,吞了几片药,定了定神,不顾劝阻,又和大家干了起来。受困司机和乘客看到这一幕,深受感动,纷纷下车加入破冰队伍。

    随着年关临近,让市民通上电、用上水、过好年,是我们抗灾救灾的又一项重大任务。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在分区召开了抢修电力动员大会,面对刚从破冰战场下来,已经疲惫不堪的官兵,我说:“郴州人民正眼巴巴地盼望着通水通电,我们多抢修一根电杆,就能多为几家百姓送去光明。”我立即带着大家奔赴许家洞镇运送输电设施。从山脚到损毁的电塔有两三公里,坡陡路险,厚厚的冰雪覆盖着山路。我和分区杨司令员扛着几十斤重的钢条,拄着树枝在前面探路。跨过一道沟坎时,由于连续奋战十分疲劳,我一脚踩空摔倒,向山崖滚下十多米,直到抓住一棵树桩才停住,大家急忙解下腰带扣在一起,把我拉了上来。我一直坚持和大家干到晚上9点才下山。附近的村民纷纷送来饭菜、饺子和糖果,大伙在雪地里围在一起,吃了一顿终身难忘的年夜饭。

    在这场抗灾救灾战斗中,我只是做了一个领导干部应做的事情,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和鼓励,群众称我是“京珠铁人”。我要以此鞭策自己,一辈子铁心为人民,铁心尽职责。

    谢谢大家!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