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平安春运保卫战――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7:06  来源:央视网  

抗雨雪冰冻灾害

先进事迹报告

平安春运保卫战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春运指挥部副指挥长  朱永章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朱永章,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的民警。19年来,我一直参加广州火车站春运的安保工作。今年春运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让我终生难忘。

    1月底,因为雪灾,京广铁路中断,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平均每天有二、三十万人,最多一天达四十多万人。不足三平方公里的火车站广场,每平方米竟然挤着八、九个人!

    1 月26 日到2月5 日,前后11天共滞留了三百五十多万人,形成了有史以来广州火车站春运人流的最高峰。我和战友们坚守了11个日日夜夜。每一天,我们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我和战友们只有一个信念――让旅客平安回家!

    26日凌晨,气温迅速下降到6度。广州火车站到处是人山人海,看着那一双双期盼回家的眼睛,我们明白:必须要保证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平平安安地把他们送上回家的列车。就这样,平安春运保卫战打响了!

    当天中午,广州春运指挥部全面启动应急预案!我们采取了“疏”、“堵”、“放”的方法。疏――就是千方百计分流人群,把旅客安置在8个临时候车点;堵――就是迅速封锁通往火车站广场的各个路口,减轻广场人群过度密集的压力;放――就是在铁路通车后,用人墙把浩大的人群分割成方块,一块一块地放行。

    27日凌晨,火车站广场外围滞留的旅客达到20万,已经在寒风冷雨中苦苦等待多日的旅客,情绪开始焦躁不安,不时出现呐喊、冲击、涌动等过激行为。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我们将警力全部拉上了战场,20多个小时的严防死守,终于将所有人群疏导到广场外围。然而,滞留旅客仍在不停地增加!疏导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大!

    当天上午,有一块护栏快要被人群冲垮,我大喊一声“坚持住!”,冲上去用身体死死地顶住护栏,后面的民警一层一层地顶在了我的身上,前后的力量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时,副中队长葛剑波向我紧急呼叫:“朱队,朱队,同志们快坚持不住了!”

    我当即命令:“这是打仗,谁也不能撤!”

    在这个紧急关头,指挥员的半点退缩都会动摇整个军心。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坚持!绝不能退缩。就是死,也要死在岗位上!我一次次率领队伍冲进人群,对拥挤的人流进行穿插、切割和分流,拉人墙、守护栏、救伤员,不停地安抚不知所措的旅客。有几个旅客被我挡在广场外围,情绪十分激动,对我喊:“你这个警察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我们的老乡在里面,我们和他们走散了怎么办?”他们越说越激动。我一遍又一遍地劝说:“老乡,对不起,我真不能放你们进去,你看看这么多的人,万一踩伤了怎么办!”在我耐心的说服下,那几位旅客终于平静下来。     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人群一波又一波地涌向我们,不停地冲击着护栏。同志们用顽强的意志坚持着。就在最危急的时刻,远处,一队队人民警察、解放军、武警官兵、预备役军人以及志愿者向我们靠拢!

    1月28日,许多群众由于长时间滞留,渐渐体力不支。有一个妇女突然晕倒,人群中传来求救的呼声。我大声喊:“快,把她托起来!”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和现场的旅客在人潮中将她高高托起,一个接一个的向广场医疗点传递。这种相互救助的情景,每一分钟都在我们身边发生。1月29日早晨,人群中一对夫妇哭着挤到我面前:“警察大哥,我们的儿子挤散了,他才5岁,您一定要帮帮我们呀!”看着这对泣不成声的夫妇,我马上用对讲机动员现场所有民警寻找。我们挤进拥堵人群,一步一挪,认真搜索……一个多小时后,我终于在角落里发现了已经冻得说不出话的孩子,我马上脱下衣服给孩子穿上,一边抱着他往外挤,一边大声喊:“请大家让一下。”当我把孩子交给他父母时,夫妻俩紧紧抱着孩子,哭着说:“警察同志,您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啊!”

    我的妻子也是警察。为了一心一意保春运,妻子在春运前就把6岁的女儿送到乡下姥姥家,孩子哭喊着要妈妈,妻子只好含泪默默离去,她作为支援警力也坚守在广场的阵地上。我与她执勤的地点只有一两百米的距离,可这中间却隔着数不清的人群,只能偶尔打个电话相互问候,几天都见不着面。在广州春运保卫战中,像我们这样夫妻双双参加战斗的就有667对。

    由于连日执勤,我的老毛病――痔疮犯了,疼得我几乎走不了路,同志们强行把我送进了医院。在接受检查时,我才发现身上的几条裤子被血粘在了一起,深蓝色警裤被染成了黑色! 医生要求我马上动手术。谁都知道动手术就必须住院,广场上还有那么多人,而我们的警力又严重不足!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怎么能走得开呢?于是我从病床上走下来,对医生说:“现在不行,以后再说!”

    得知我带病坚持战斗的消息,战友们很担心,不断发来短信:“朱队,你先治病,我们保证,一定坚持住!”我的领导也用沙哑的声音对我说:“安心治疗,这里有我!”战友们关切的问候让我深受鼓舞。

    1月31日,火车站再次告急!人越来越多,每次开闸放人,旅客们都会像潮水一般涌入,如果有人摔倒,就可能会被后面人群踩伤,甚至踩死!

    2月1日凌晨,春运指挥部决定在人流量最大的东广场和西广场同时开闸放人。同志们手拉手组成一道道人墙,横向切入人群,将人群分割成一块一块。这时,我的伤口又开始出血,实在没办法,我只好用卫生巾垫在患处!为了能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我大声喊:“派出所长往前站!”一瞬间,一排所长齐刷刷地站了出来。战友们为了能够迅速切入人群,救护群众,纷纷脱下遮风挡雨的雨衣和棉大衣,排成箭头型作战队形,一人当头,其余的分两翼展开。我还是放心不下,举起喇叭高声喊道:“旅客们,我们准备放人了,请大家不要着急,听从我们的指挥,这样才能保证安全!”随后,我们把人群中的老人、妇女、小孩先行放入,广大旅客被我们感动了,人群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可是,由于下雨路滑,有的旅客还是滑倒了,眼看就要发生可怕的踩踏事故!来不及多想,我带上几十个战友,一头扎进人流,用身体死死护住摔倒的旅客,许多旅客和行李重重地撞在我身上,我什么都顾不上,一面用力将身下的群众拉起来,一面大声喊:“不要停,快走!”

    2月5日,险情终于排除了,明媚的春光普照大地。那天一早,我来到火车站广场,只见旅客们正悠闲地走向候车大厅,有说有笑,还不时地向执勤民警挥手致意……

    广场平静下来了,可我的心怎么也无法平静。看着旅客们平安乘上回家的列车,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油然而生。所有的压力,所有的汗水,所有的伤痛都化作喜悦的泪水,那一刻,我真想大声喊:“胜利了!我们胜利了!”

    谢谢大家!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