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民自发反击外媒歪曲拉萨事件[组图]

CCTV.com  2008年03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

    照片:美国CNN刻意在裁剪上下功夫,把暴徒和他们扔向汽车的石块都故意“忽略”了。

  照片:3月17日,BBC在其网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所配照片的说明是:“拉萨目前有大量军队。”而事实上,配图是西藏当地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在骚乱中受伤的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

  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

  本报记者唐勇林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看到西方媒体对我们的误解有多深。”3月25日,23岁的北京青年饶谨对记者说。

  3月20日,饶谨创办了一个域名为anti-cnn.com(CNN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英文缩写,anti为“反对”、“抗议”)的网站,而标题则是:“西藏真相:西方媒体污蔑中国报道全记录”。域名与标题均揭示出网站的宗旨――收集、整理并发布西方主流媒体作恶的证据。

  创办这样一个网站,对于饶谨并非难事。一年前,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的饶谨,现自主创立了一家IT公司。业余时间,他常常回母校蹭课、听讲座。此外,他还担任着水木论坛一个颇有几分小资和时尚的Gentleman(绅士)版的版主。

  创办的冲动源于一次和现在旅居国外的朋友的聊天。“那以后我才知道,在我们眼里极少数人的打砸抢,经过西方媒体的报道,全成了另外一副样子。他们告诉我,在国外甚至麦当劳里尚不懂事的白人小女孩,也会挥着雪山狮子旗声援达赖。”

  “西方一些人对中国误解之深,令人乍舌,而误解之源,在于媒体戴着的有色眼镜。”在水木论坛上,有人建议,建立一个网站,把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集中起来一一展示。

  说干就干,身在IT业的饶谨迅速自己出钱组建了一个网站,并在论坛上发帖征集“西方媒体作恶的证据”。

  饶谨的帖子迅速被无数网友转载至其他论坛,很多志愿者以MSN签名、QQ群宣传网站。

  “5天来,网站的浏览量已经超过20万人。有两三百人希望做网站的志愿者,希望参与网站的材料整理、论坛管理和翻译工作;近2000人给我们提供了各种证据,网站上已经发布的只是经过我们严格核实的一小部分。”饶谨告诉记者。

  “其实我们并不仅仅针对CNN。事实上,我们还申请了anti-bbc(bbc为英国广播公司之英文缩写)、anti-voa(voa为美国之音英文缩写)的域名。CNN只是一个代表,在它背后,是西方媒体对我们的误解和偏见。”

  记者看到,在这个现在还略显粗糙的网站上,搜集了众多西方媒体报道中的谬误,包括美国的CNN、福克斯电视台、华盛顿邮报、英国的经济学人、BBC、泰晤士报、德国的N-TV、RTL电视台等西方主流媒体,也有南亚的一些新闻媒体如ANI。从网站搜集的证据来看,大致而言,国外媒体关于拉萨事件报道的谬误可分为四类:

  其一是“以偏概全,混淆视听”。3月17日,CNN和法新社在各自网站上使用了同一张图片,图中两辆绿色卡车一前一后正向两名平民驶来――事实上,如果完整展示图片的话,可以看到当时军车旁有约10名暴徒在向军车投掷石块,虽然CNN网站的图片说明写的是“藏人向军车投掷石块”,但图中却看不见这一已被裁去的场景。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