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两院评选存在门户之争 确有不正之风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15:06  来源:广州日报  

袁隆平昨在广东科学馆作专题演讲 并对当年未当选中科院院士等问题作出回应

  昨天上午,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来到广州,在广东科学馆作了一场题为“超级杂交水稻与粮食安全”的专题演讲,并就国内科研环境、提交粮库空置提案、超泰稻滋味如何等问题作出回应。在谈到当年未能当选中科院院士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时,他虽然强调自己并不追求当中国或美国的院士,但也指出我国两院院士评选中仍存在不合理之处。

  “两院里面也不见得就是一干二净的,还是有些不正之风,有门户之争的。和地方上的学者相比,中央单位的学者票数就多点,占优势。在同等水平下,绝对是中央单位的学者当选,这就有点不太合理。我还提出了‘种三产四’的丰产工程……在5年内,在全国推广到6000万亩,要产出8000万亩粮食,这等于增加2000万亩耕地,可以多养活3000万人口。”

  1、未当选中科院院士

  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并非为了当院士

  为世界水稻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袁隆平,没能得到足够的票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却在去年以全票当选筛选条件更为严格的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引起广泛议论。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袁隆平当年完全有资格当选中科院院士,之所以没有当选,“是一个历史的误会”。

  昨日,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了袁隆平本人,当听到“历史的误会”这句话时,77岁的袁隆平憨厚地笑了起来,“路院长讲得很幽默”。

  袁隆平回忆说,那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情:“那次我没当选中科院院士,当时就有人对我说,你没当选比当选引起的震动更大。”

  他笑着说:“当时我的想法是,没有被选上,说明我的水平不够,因此今后我要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但是我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的目标不是为了当院士。当时我就是这样的态度。”

  袁隆平还澄清说,自己从来没有申请过要当院士。“我并没有追求当什么院士,美国科学院的院士,我也从来没有申请过,是人家推荐我的,而且是全票当选。”“我是搞研究的,能出新成果,能为粮食安全做贡献,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了。现在国际上给我的奖励是14个,估计在农业方面我是最多的,但我并不以此为骄傲。”

  尽管如此,袁隆平还是认为我国两院院士评选中存在不合理之处,“两院里面也不见得就是一干二净的,还是有些不正之风,有门户之争的。”“我记得有位领导人也曾说过,科学院里也有‘学阀’。”“根据我的体会,一般来讲,和地方上的学者相比,中央单位的学者票数就多点。在同等水平下,绝对是中央单位的学者当选。这就有点不太合理。那时候有几个省一个院士都没有,这并不能说明这个省的科技水平低,所以还是有些门户之争的。”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