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梦想传递 (上)

 

CCTV.com  2008年03月20日 19:31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

    1936年,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新规定,柏林奥运会的火炬第一次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前举行点火仪式,经过3075公里的传递,最后点燃了柏林体育场的奥运圣火。一年之后,在瑞士日内瓦公园里,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坐在一张长椅上猝然辞世。

    1928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顾拜旦提出每届奥运会点燃火炬的建议。在没有引起任何争议、也没有引起特殊注意的情况下,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主会场外,静静地燃起一束火焰。

    但东道主却新建了一个能容纳四万人的主体育场,在体育场外还建造了一座高塔,这座高塔从开幕起一直燃烧着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火种,当时是用聚光镜采集阳光,点燃了火炬,也举行了火炬接力传送的活动,但火炬接力只经过了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四个国家,点燃仪式也并不是在开幕式上举行的。所以这束奥林匹克的火焰并没有引起世人的特别关注。很多人认为这是奥运会第一次点燃取自奥林匹亚的圣火,但据官方史料记载,一直到 1934年,国际奥委会在雅典举行会议时才正式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规定在奥运会期间,从开幕式起到闭幕式止,要在主体育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且圣火的火种必须要从希腊的奥林匹亚采集,并通过火炬接力的方式将奥林匹克的火种传递到主体育场。从此,奥运圣火采集的仪式也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

    1936年,顾拜旦终于看到了自己的愿望在奥运会上实现。他说,从现在起,火炬手接受了火炬,也接受了传递奥运火焰的神圣使命。让奥运圣火在青年一代的手中相互传递,让全世界的青年都时刻准备着,将奥运圣火传遍全球。

    如他所愿,现在,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到哪里,就把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哪里,把和平、友谊的光芒带到哪里。即使在遭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黑暗年代后,奥运火炬也迅速再次点起,为人类带来复兴的希望。现在的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火炬传递都是最重要的活动。

    然而,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什么样的天气条件都可能出现,有时还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因此,为了保证圣火能够安然无恙传递到奥运会的主会场,每届奥运会的火炬都集中了时代最前沿科技,力保圣火的安全。

    汉城奥组委要求火炬要具备出色的抗风性,从3万米高空坠落不熄灭,风力超过每秒40米不熄灭。而悉尼奥运会的火炬则能够在时速65公里的大风和热带的瓢泼大雨中照常燃烧。

    尽管如此,在传递时,每一名火炬手的后面,总还是会有一辆车护送着一个备用火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安全灯,当火炬意外熄灭时,可以使用它来重新点燃火炬。国际奥委会相信这种纯净的火种能够代表奥运会所倡导的和平、友谊、团结和进步。

    正可谓"一火牵动万人心",为了保证火种不熄,每届奥运会设计的火炬和安全灯,都会是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晶。而正是这种完美的结晶,让很多人都为其痴迷,也从而招来了很多麻烦。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过程多灾多难,奥运火炬抵达澳大利亚后多次遇险;有人试图从接力者手中抢夺火炬;有人使用灭火器喷射火炬,甚至还有人想把抢下的火炬扔进海里,不过这些意外都被警察及时地解决了。

    2004年,奥运会重回故乡雅典,火炬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之后,第一个抵达的城市就是雅典。可就在雅典火炬交接仪式上,火种突然熄灭在雅典奥委会主席的手中。这种不"吉利"的事情让在场的人们瞠目结舌,幸运的是,现场还备有点燃传递火炬的主火炬,现场的"女祭祀"用主火炬再度点燃起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要传遍全球的"圣火",这也让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或许因为有了意外,才会使奥运圣火蒙上神奇的光环,也正是因为需要克服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圣火的价值才显得更加珍贵。经过一路传递,经过风风雨雨,圣火经众人之力终于到达举办城市的奥运会场,它将在那里迎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