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51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电话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刘霞辉

    昨天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3月25号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1月25号以后,今年第2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人们注意到,这个消息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宣布的,也是在沪深股市连续深跌多日、并在当日沪指几乎击穿3600点之后宣布的。而消息一出,今天沪深股市便出现了一段时间以来难得一见的大幅反弹。现在我们就来连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连线问题:

    1、今日沪深股市大幅反弹

    今日沪深股市出现了一段时间以来难得一见的大幅反弹格局,这是否与昨天傍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有关?

    2、实施货币从紧政策决心未变

    在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指导下,央行年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已经没有悬念,但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个时间点--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同时是在沪深股市连续深跌多日、并在当日沪指几乎击穿3600点之后?

    3、政策累积效应将逐步显现

    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有0.5个百分点,但自去年以来经过12次的调高,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5.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这样的累积会对金融机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4、央行谨慎面对加息

    对于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有评论认为,在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选择中,央行最终选择了相对柔软的政策,这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央行对于加息措施的谨慎心态,对此您怎么看?

    5、央行将充分把握加息的时机和力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利率、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未来都有上调空间,央行将充分把握调整时机和力度,权衡利弊后选择最合适的政策工具。您认为近期会出台加息的政策吗?或者说加息的措施会在什么情况下出台?力度又会怎样?

    6、央行将关注美联储减息影响

    就在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19日,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这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