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飞翔小鸟-王芳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11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王芳

    王芳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在电影《阿甘正传》中,智商只有75的阿甘跑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也许,正是因为他的单纯、执着和坚定,让他品尝到了生活中最美味的一颗巧克力。然而,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一名叫王芳的中国女孩让人觉得,阿甘的故事并不是虚幻的。

    2004年,由287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征雅典残奥会,这是残奥会创办以来参赛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代表团。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60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但它真正的起源却要追溯到二战后的欧洲。1948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为了让在战争中因伤导致下肢瘫痪的士兵能够尽快康复,英国的神经外科医生路德维格o格特曼爵士和一些热衷残疾人事业的人士为一批轮椅运动员组织了自己的运动会,这就是残奥会的前身。

    半个世纪以来,残奥会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这个以残疾人为主角的运动场上,曾上演过一幕幕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自强不息、感动世界的精彩瞬间。

    2004年9月22日,雅典残奥会T36级100米决赛赛场,中国姑娘王芳以13秒8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4天后,在女子T36级200米的决赛中,王芳再次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看着她在奥运赛场上奔跑的身姿,看着她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人们很难想象,这位两破世界纪录的女孩竟是一个中度脑瘫的残疾人。

    今年21岁的王芳从一降临人世就注定了她和普通人不一样的人生,她在出生的时候患上了脑膜炎,由于脑膜炎的后遗症,王芳的智力和身体发育明显低于同龄的孩子,一直到15岁正常走路都很困难。

    1999年天津市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王芳遇到了她的启蒙教练张建军。王芳最初给教练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那时,王芳连200米都跑不下来,跑起来就跟舞蹈似的,东倒西歪。但是王芳倔强要强的性格打动了教练。

    经过选拔,王芳正式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并开始接受训练。竞技体育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艰苦和枯燥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无数次地重复动作,无数次的受伤,足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跟健全人相比,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王芳的身体残疾为T36级,表现为中度手足徐动症和运动失调,肢体控制存在较大问题,从事田径对她来说显然是巨大的挑战。像高抬腿、后蹬跑这些正常人很容易完成的动作,王芳要做上一千遍,甚至一万遍才能达到正常人的水平。

    然而,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教练发现,王芳虽然理解能力与正常运动员相差很远,但就训练态度和进取精神而言,她却比多数正常的运动员要强得多。王芳在训练的时候几乎从不说话,她虽然不能完全理解科学,但她能完全遵循科学。凡是教练指导的,她决不偷懒,都会一丝不苟的反复练习。凡是教练指定的训练内容,即使生病,她也决不松懈地认真完成。

    正是凭借这样一股劲头,王芳在参加训练一年后便不断取得骄人战绩。在2000年第五届全国残运会上,王芳获得女子T36级、T37级100米、200米、400米三枚金牌。2002年,王芳参加了第三届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了T36级100米、200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同年,王芳被评为中国电视体育奖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

    雅典残奥会上,王芳以两枚金牌、两个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形象。在这届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奖牌141枚,29人次26次打破世界纪录。在136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实际上对残疾人来说,金牌并不意味着全部,参加体育运动不仅给了他们一个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对生活的态度,给他们带来了快乐。奔跑就是王芳品尝到的一颗美味的巧克力,它不仅给了王芳飞翔的感觉,也给了她一个美丽的人生。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