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2:4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今日上午10点15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大会新闻发言人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有关5年前曾经历“非典”,5年后经历雪灾,未来5年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时,温家宝说,他脑子里主要盘旋四件事,第一件必须解决经济发展当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第二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这就必须解放思想。

    温家宝: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第三是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第四是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温家宝:朋友们,我想对你们说: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如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问题时,温家宝说,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温家宝:现在我们的粮食储备还是在1.5亿吨到2亿吨之间。主要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在回答当时中国目前是否打算放缓经济的增长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

    温家宝: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局势的变化和走势,及时、灵活地采取对策,并且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大约一千万的就业人口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还就西藏稳定、两岸和平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有关本次记者招待会的详细内容请看本台今晚第一套节目《新闻联播》后播出的专题报道。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