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界委员反思雪灾防御:灾区呼唤长效救灾机制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2: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在今年年初的雪凝灾害中,哪些人受灾最重?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委员提供的数字显示:南方重灾七省中包括199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其中195个受到灾害影响。受灾人口近5000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500万亩,绝收120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00多亿元,扶贫项目损失24亿元。可以说,雪灾让贫困地区雪上加霜。

    范小建委员说,对于绝对贫困人口来说生产损失是有限的,反而是那些刚刚脱贫,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农户损失可能更大。他们用全部积蓄甚至贷款种植的果树、冬季蔬菜,养殖的猪、牛、羊、鱼都在雪灾中受到了严重损失,不仅赔掉了积蓄,有些还背上了债务包袱,很多年都缓不过来。返贫可能性最大的是这个群体。我认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查清灾害的基础上,各级政府首先要制定重建规划,分清工作的主次、先后;各有关部门也要帮助协调救灾经费,财政预算资金尽可能提前下拨,并适当向重灾地区倾斜。

    农业发展银行行长郑晖委员建议,虽然今年我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应对涉农贷款有所倾斜,发挥信贷支农的作用。对于因灾不能及时还贷的农业龙头企业,不仅办理了贷款展期,而且对一些资质好的企业,及时增加贷款,支持恢复重建。

    雪灾不常有而灾害常有。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灾害造成的损失可达到1000至2000亿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至9%,是世界上灾害频发、受灾面积广、灾害损失严重的国家之一。未雨绸缪,委员们提出减灾机制要有创新。

    范小建委员认为,我国农业至今没有脱离靠天吃饭的局面。自然风险有别于市场风险。去年国家拿出财政资金10亿元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试点范围以水稻、小麦等种植业品种为主。今年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经费增加到60亿元,在增加投入的基础上,可以考虑扩大试点范围,在畜牧业、水产养殖业以及一些设施农业领域选择试点,进一步完善灾害防控措施。农业保险要对那些刚刚具备一定生产能力的农户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在起步阶段能够给他们一些必要的支持,这对于帮助他们度过产业初创期是非常重要的。

    天津市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开发中心院长王玉佩委员说,南方雪灾过后,农业的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和完善,其中包括风险保障体系。农业依然是风险行业,抵御灾害的能力十分脆弱。农业保险是有效提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提升产业水平,建立规范有序增收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国际惯例。这次南方雪灾也折射出,如果有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话,一定会发挥很大作用。应该加快实施的步伐。试点的范围、品种需要扩大,建议增加养殖业的政策性农业保险。

    丰乐园企业机构董事长宋丰强委员建议,在灾区恢复生产重建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全国的社会力量,大家出资出力,从不同的领域、行业帮助灾区渡过暂时性难关。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