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妇联界委员建议完善女工社会保障机制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1: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据全国妇联透露,目前我国女性就业人口为3.47亿,占就业人口总数的45.4%。女性就业比例稳步上升,就业结构趋于合理。然而女性在就业中遭歧视的现象却依然存在。如某国外著名大公司在华机构的女职员一旦生育,在哺乳期过后的一段时间内,往往被告知“因其工作表现不好”,将不再续签劳动合同;或以“不胜任工作”为由,“调换”工作岗位(将工作调换成同岗位中最低级的或将原定的升职取消),并且被私下告知,如愿主动离开,不仅待遇分文不少,还将提供“表现优秀”的推荐信。如何促进女性就业,完善女工社会保障机制,成为妇联界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冯幸耘(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副主席):建议从营造环境、提供服务、转变观念、培训技能、疏通渠道几方面入手,大力促进女性就业,完善女性社会保障机制。出台和实施鼓励女性再就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助,减免税收,发放小额贷款,拓展适合女性特点的就业培训,为女性就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培训,引导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大对女职工的特殊社会保障。积极开展劳动监察,用人单位要消除性别歧视,保障女性享有和男性同等的就业权利。

    张晓梅(《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企业的稳定性很重要,许多单位跳槽的一般是男性,男人更偏重于“要房子要车子”,更重物质,而女人更容易产生感情,在一个单位工作久了,女职工对自己的工作会很热爱、很衷心。虽然女性在职场中将面临生育的问题,对企业来说可能那段时间是有损失的,但如果企业考虑长远发展,应该更看重员工的稳定性。现在不是很多企业的高管都是女性吗?女性有女性的优势,我的公司80%―85%就都是女员工。

    周秉建(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现在男女比例失调,女性就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归根到底首先还是要破除封建的残余思想;每年的适当时候,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组织一些女性专场的招聘活动;企事业人事部门要反思;对家庭劳动、女性生育的付出要给予补偿,要肯定女性在这些方面创造的社会价值。

    甄砚(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我们全国妇联曾在2006年和2007年对农村妇女就业的情况开展过调研,发现有34%的农村妇女有过进城务工的经历,有32%-33%的农村妇女有进城的想法,只是因为要照顾老人小孩没进城务工。这次我专门写了一个关于农村妇女离土不离乡的提案,希望能为解决农村妇女的就业和留守儿童的问题起到一定的作用。

    应该倡导“农家乐”吸纳农村妇女就业,还可以组织农村妇女开展手工编织等实现农村妇女就业。这些手工艺通过妇女可以代代相传,既可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又不需要很多资源的投入,可以为她们增收致富,还从根本上就地解决了留守儿童、老人的照顾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扶持推动农村妇女就业渠道。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