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接亟待解决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20:2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360度):目前在我国,虽然城市的基本保障制度相对完善,但是这种制度却不能适用于流动人口。养老保险的异地接转问题已经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抓紧研究制订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最主要的一种形式,但是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在计算年限、缴费办法等方面,都是依据城镇正规就业情况而定的,对于流动就业人员来说就存在着制度上的缺陷。最主要的是养老保险缺乏统一的支付结算系统,资金各自独立,互不往来。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转接存在着种种障碍,比如当有人流动到外地就业时,他的养老保险关系不能实现跨省甚至是省内的接续和转移。随着流动人口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目前看来,主要以农民工、跨地区就业职工和退休职工为主。

    视频连线――[国策解码]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教授

    我们知道在深圳,每年农历年末,都会有很多农民工在返乡前到当地社保局的服务大厅办理退保手续,因为他们在深圳办理的养老保险不能转回家乡继续续保。但是,他们退保后拿到的只是自己原来缴纳的80%,所在企业缴纳的其余20%的统筹基金就只能留在深圳。相关的问题我们继续和中央财经大学的褚福灵教授来探讨。

    连线问题继续:

    1、如果农民工退保后只能拿回自己当初交的那一部分,那应该就和在银行存钱是一样的,是吗?也就是说当初上这个养老保险没有什么意义了是吗?

    2、社会保险关系目前为何不能跨地区转接

    实际上,农民工遇到的问题在其它流动就业人员身上也存在,比如你从上海到北京来工作,北京不能续保,只能给你重新上,那原来在上海的那份保险只能在你退休后一次性还给你,而且只还个人帐户中积累的资金,其实跟你当初把上保险的钱存到银行差不多。问题是,养老保险不能跨地区接转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3、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接亟待解决

    不能接转带来的问题是什么?

    4、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接的关键点在哪里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时间表,两年后要在全国各省都实现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不再由各市、县各自进行统筹。这样的话,养老保险就会实现省内的接转. 而全国范围内的接转办法也会在研究中,那么你认为,实现这个美好前景的关键在哪里?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