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总体框架已基本建立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20:2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360度):今天的“国策解码”我们来关注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等等。其实说到底,社会保障就是国家对社会成员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或者是遭受灾害、生活困难等情况下,给予物质帮助的制度。所以有人也把它称为“社会的稳定器、安全网”,首先通过短片了解一下,现在我国社会保障这张网究竟织得怎么样了。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不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说,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从总体框架上讲已经基本建立。具体来讲,在城市,已经建立起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制度,在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全面实施。在农村,正在不断扩大此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的范围,同时,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积极地探索,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城乡医疗救治制度也已经普遍建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下一步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

    视频连线――[国策解码]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教授

    好,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教授,请他为我们解读我国的社保政策。

    连线问题:

    1、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总体框架已基本建立

    刚才的短片提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说,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从总体框架上讲已经基本建立。怎么理解"框架基本建立"这几个字?这里的"框架"指的是什么?

    2、我国社保制度总体框架的构成 我国社保制度:城市健全 农村薄弱

    "框架"建立是不是说明里面的内容还不够充实,还缺很多?在这个构架里,相对充实的是哪一块?相对薄弱的是哪一块?

    3、农村社保制度薄弱 历史原因造成农村社保制度薄弱

    中国人一直是存钱最多,花钱最少的,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怕老了没钱花,病了没钱治,其实对一般的人来说社会保障就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从刚才的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城市,已经基本做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但是在农村养老保险只是在探索阶段,还没有实施,类似于城市医疗保险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也只是推进中,没有全面实施,为什么会造成农村社会保障相对薄弱的这种情况?

    4、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什么样

    我们总说要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那么这个体系是个什么样子的?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多少成?

    5、中科院报告:2050年可做到应保尽保

    中国科学院在2006年出了一份研究报告,叫《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这份报告说:到了2050年,中国将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那时候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是不是真要等到再过40多年,才能达到应保尽保?为什么要用这么长的时间,难点到底在哪里?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