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再出江湖--陈艳青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19:54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陈艳青

陈艳青

    2005年底,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陈艳青宣布正式退役。奥运会、全运会、世锦赛的冠军陈艳青都拿到了,这个苏州姑娘的履历表上写满了荣誉,已经取得"大满贯"的陈艳青的这次退役可以说是功成身退。

    然而,教练一个期待她复出的电话让陈艳青已经平静的心荡起了波澜。

    这是陈艳青列出的一张单子,陈艳青就这样又一次走到了人生选择未来的路口。顶着熠熠生辉的世界纪录、奥运冠军的光环,陈艳青是亮眼的,然而她已经经历了两次退役、两次复出,在弯弯曲曲的举重路上度过了生命中最美好的16个年头。她成功的身影背后,是比平常人多得多的付出和艰辛。现在,她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让陈艳青永远难忘,尽管她没有参加那届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冠军是墨西哥运动员,实际上,真正的世界记录在中国苏州姑娘陈艳青手中,多的不是一星半点儿,而是整整22.5公斤。陈艳青在预选赛中创造了242公斤的记录。但是无法参加奥运会。原因是对于女举"梦之队"的中国队而言,参加奥运会就意味着要去拿金牌。而世界举重协会规定,每个国家在七个项目中只能参加四个。最终,陈艳青因国家放弃了58公斤级别而与悉尼奥运会擦肩而过。

    对于这样的结果,心情最复杂的就是陈艳青,眼睁睁看着本来应该属于自己的金牌让别人拿走,让人不禁感到心灰意冷,陈艳青选择了退役上学。不过举重毕竟是陈艳青难以割舍的,她一边上大学,一边还在江苏队当举重教练。

    2003年3月,陈艳青正式复出。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和教练生涯,陈艳青对举重除了热爱,更多了一分新的理解,眼前展现出来的是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

    一定要拿回属于自己的金牌,"错过了悉尼,我不想再错过雅典。"这是陈艳青奔赴雅典征战时的誓言,

    爱笑的陈艳青就这样到了雅典。在陈艳青上场前,中国女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世界挑战,竟然连续两天没有金牌入帐,这让"梦之队"紧张,几年中,世界女子举重发展很快,各国都以战胜中国运动员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陈艳青上场了,很多观众注意到,她有一双特别的手,手背接近手腕的地方,有两条黑黑的勒痕,那是长年累月戴举重专用的黑色硬胶皮手带留下的。这双原本应是秀气的苏州姑娘的手,充满了力量。她就用这双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而这也是本来就应该属于她的金牌。

    考虑到年龄等实际因素,夺金后不久,陈艳青又一次选择了退役,并开始作为助教参加了工作。

    这次退役并没有持续很久,多哈亚运会前,陈艳青再次复出,出战亚运会。

    2006年12月3日,陈艳青再次站在多哈亚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决赛的舞台上,当她首次抓举与挺举之后,便已赢得该级别总成绩的金牌。然而她接连不断地向抓举、挺举,以惊人的实力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在孤独的比赛中,陈艳青勇敢地挑战自我,实践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誓言。

    陈艳青的技术动作被认为是接近完美的,她的整个技术动作过程,展现了一条人力克服地球引力举重物于头顶的完美轨迹,这是一个从静止停顿到运动上举的过程,这是一条有曲折却不断上升的轨迹。而陈艳青的运动生涯就像这条轨迹一样,她三次退役、三次复出,有停顿、曲折,但依旧不停地向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卫冕金牌无疑是陈艳青的愿望,对此陈艳青表示:我习惯做,不习惯说,因为"做比说更重要"。我会继续像从前一样去训练,去比赛。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