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中国制造"的危机与出路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17:3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3月17日播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许多经常出国的人会有一个感受,就是很多国外的玩具、鞋帽、饰品等小商品上都贴着"made in china"也就是"中国制造"的标签,我这里也有一组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全世界每4支吸管中就有1支是中国制造;每3双袜子中就有1双是中国制造;每10个玩具中就有7个是中国制造;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制造"不仅解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也带来了巨额的外汇。但是最近几年,"中国制造"开始遇到了危机,由于产品的附加值低,劳动力价格低廉,对环境资源消耗大,而且中国人赚的辛苦钱还越来越不好赚了。那么,"中国制造"所面对的危机到底有多大?该如何面对?

    作为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副会长,尹国新代表对业内诸多企业正在面临的困境忧心忡忡。

    全国人大代表 尹国新:从整个行业来讲,我认为短期肯定压力很大,从长远来看应该还是利大于弊,可以让企业更好地来抓自己内部的管理,做一些新产品开发、创新,从短处来讲,因为我们毕竟这个行业虽然已经有了二三十年的发展,但是毕竟跟国外的这些行业来比的话,我们还是很弱势、薄弱,所以感觉到可能有很多还没有来得及转换,就会给大的压力压死了,压趴下来了,没有机会去奋进。

    尹国新代表建议对于像纺织行业这样能提供众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国家在政策上应该区别对待。

    尹国新:区别对待,不要一刀切。希望通过给我们一个长一点的缓冲期,让我们更加来锻炼自己好的身体,加入这个游泳的竞赛,不要一下子就淹死。

    对于今后出口企业的发展方向,很多代表都认为,转变思想,加快促进产业升级才是最终的出路。

    全国人大代表 王守彬:我们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具备了研发条件,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条件,同时又购得起国际国内先进设备的条件了,我们完全可以把企业升级,把附加值增加了。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