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手机垃圾短信泛滥惹众怒 投诉渠道不畅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14:5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我台3?15晚会和昨天的新闻30分节目对一些公司大规模制造垃圾短信的情况进行了曝光。生活中,垃圾短信泛滥让众多消费者不胜其烦,那么,有没有办法让广大消费者摆脱垃圾短信的骚扰呢?

    记者在街头的随机采访发现,绝大部分消费者虽然对垃圾短信很厌烦,却不知道该向哪些渠道投诉反映。

    消费者:对垃圾短信深恶痛绝,却不知道该找谁,看了“3?15晚会”,太可气了。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么大的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还干这事。

    消费者:太烦了,我都因为垃圾短信太多,没处找去,只能换一个手机号了。

    通过咨询电信行业专家和网络查询,记者找到了目前可能直接接受垃圾短信投诉的三个渠道: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客服电话、信息产业部电信用户申诉处理中心的投诉电话:010-12300以及举报受理中心投诉电话010-12321。记者随即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收到的一些垃圾短信号码进行了投诉。

    移动公司客服人员:我们要把你反映的情况反映给公安等有关部门等他们认定,我们才能屏蔽。48小时后给第一次回复。

    信息产业部电信用户申诉处理中心接待人员:这个你只能找12321投诉。

    12321举报受理中心工作人员:我们目前只能处理垃圾邮件和不良软件,不能处理垃圾短信。按照工作安排,下一步才能处理垃圾短信。

    结果,针对垃圾短信的投诉,有关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都无法处理,唯一接受投诉的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表示也要等48小时后才能给出回复。

    消费者:我以前就给移动的客服电话打过,根本不管。也没有回信。

    消费者:同一个号,投诉了还给我发垃圾短信。

    针对有关垃圾短信泛滥的问题和投诉情况,记者与移动通信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进行了联系。

    记者:我们打12321,他们管不了,我想咨询一下。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综合处:打66088505。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信息处:这个我不清楚。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有关部门、企业或者管不了,或者要等待,这等待浪费的时间人力等不到结果。这属于监管不力,企业自律不够,他律又不足。

    电信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技术上完全有办法屏蔽垃圾短信。垃圾短信发送大部分都要通过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来实施,这些服务提供商和移动、联通这两大电信运营商都签有协议,如果违规会受到处罚。其实,如果电信运营商愿意是很容易对这些被举报的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进行处罚和屏蔽的。另外,垃圾短信一般都要通过短信群发器先发送到某个网络平台上,才可以再发送给手机用户。而通过网络发送就会留下网上平台的地址,即IP地址。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每个短信都有IP地址,无论是通过互联网,还是手机。在IP地址都可以查到你的信息,有些人常随便买一个号,目前,就是例如神州行的号也可以找到你的,这些方面也有相应的技术措施。

    据业内人士透露,调查和屏蔽垃圾短信号码以及认定和处罚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需要投入一定人力和物力,投诉太多处理起来耗费的人力物力太多也是一些电信运营商顾虑的问题。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