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防止房价大起大落采取3方面调控措施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12:00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7日上午10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沈司长,姜部长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也要防止房价过快过猛地下降,如何衡量这个标准?如果真的出现了这个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第二个问题问侯司长,到2010年要解决1000万户低收入困难住房家庭,那么据测算这需要多少资金?我们现有的渠道能解决多少?还有一些地方在探索住房债券和融资渠道,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沈建忠]:过快、过猛这个标准确实不好定,但是这几年房价上涨过快,特别是部分地区上涨过快,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实际上这几年围绕着市场的稳定发展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措施,“国八条”也好、“国六条”也好,包括去年的24号文件,都是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在推行。

  如何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把这些调控的政策、措施归纳成几句话来说的话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明确政府的责任,要把价格的管理、监管纳入到政府的目标责任制,实行问责制。因为房价的地域性很强,地方政府必须,也包括各级政府必须负有相应的责任,出了问题就要追究。

  二、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来治理。着眼于供求关系的调解和平衡。也就是我们2003年就提出的调控目标,就是三个基本平衡,即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使得价格的水平与多数群体的支付能力相适应。所谓的综合性措施我们已经讲到了,包括土地方面、信贷方面和税收方面,都会采取各项措施。大家也注意到了,这几天连续的几场记者招待会上,有很多的部门都已经在这些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措施。

  三、加强市场的监管。供求关系紧张,会出现投机性,甚至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现象,必须要加大市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前段时间我们部里也开了新闻发布会,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去年进行的专项整治,查处了大概近万起的这类案件,其中公开通报批评的就有1800多起。通过这些一些措施,使我们的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势头。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