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应急管理:国家实力和政府智慧的体现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20:2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360度):刚刚过去的发生在我国南方的冰雪灾害,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总理述职环节。谈到应对灾害,就要谈到政府的应急机制和应急管理,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

    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欢迎你! 刘院长, 我还记得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应急管理这一段时,是从近期发生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困难,开始的。 接下来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总理的讲话。

    温家宝:近期发生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困难。要继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接下来, 温总理连续讲了一个抓紧, 四个"加强", 他说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 抓紧修复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加强煤电油运协调工作;加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和保障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对现代条件下自然灾害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总理还强调指出,要从这次特大自然灾害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视频连线――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铁民教授

    连线问题:

    1、我们的应急机制经受住了考验 应急管理发挥了作用

    总理说到"要从这次特大自然灾害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现在回想起来,我国的应急机制的建立和应急管理的产生,都伴随着特大灾害事件后的总结。总结经验反省教训是必须的功课,总理清醒地意识到了问题,也提出了要求。你认为通过这次特大冰雪灾害事件,我们最该总结的经验是什么?教训有哪些?

    2、比预估预报更重要的是落实预防措施

    以我个人的理解,在应急机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预防在先, 预报为主.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国家气象局一位领导对媒体说,其实在南方冰雪灾害到来之前,气象局已经发出了冰雪低温天气预报,可是,并没有引起灾区的足够重视,看到这里,在非常的遗憾之余,我和广大的观众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怎么样才能对那些即将发生的灾难有所预报有所警惕,当它发生时,我们才不至于措手不及?

    3、应急教育迫在眉睫 要全社会动员起来

    谈到应急教育和预防措施,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日本的电视节目,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岛国,他们的应急教育是从学龄前儿童抓起,在这个电视片中,编导通过作游戏让小孩子们知道灾难随时有可能发生,发生后,你可以用几种手段来自救,即加强了孩子应对突发灾害的心理准备,也提高了他们应对灾害的实际能力.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否也作了努力?

    4、灾害引发的社会危机使得社会风险成本加大

    在总结历次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事件时,我看到有学者认为,比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因此而带来的社会危机, 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待?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