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柴静两会观察:公共医疗卫生怎样“公益”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20:2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360度):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医改的“基本目标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让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医改十年,我国现有的公共医疗体系距离“公益”还有多远?如何让“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做到 “人人享有”?请看今天的柴静两会观察。

    记者 柴静:医疗卫生的公益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为什么要做此强调呢,中国政府又如何破解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记者:为什么强调公益性?

    卫生部副部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读解这句话,这句目标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什么叫“人人”,人人就是均等化,就是大家都应该享受,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享受。

    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国恩:最核心的基础就是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把政府的、社会的、个人的力量都可以集中起来,建立这么一个保障体制。

    目前,我国参加“新农合”的人群近九成,今年将完成覆盖;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城市将扩大到50%以上。但现在至少还有上亿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即使参加了“医保”的人,也面临着报销比例偏低等问题。

    记者:如果我们医院很大一部分支出是要靠盈利来达成的,那怎么能完成这样的公益性?

    卫生部副部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委员 :我们的公立医院呢,公益性体现的不够,主要是投入,政府投入不够。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06年全国的卫生费用总支出其中18%是政府投入,32%是社会投入,49%是个人支出,所以从这个比例上来讲,个人拿的多,政府拿的少。真正要达到这种公益性,我认为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政府、社会和个人支出各占多少比例才算达到公益性并无明确的指标,但在现阶段,公益性最直观的体现无疑就是不再“看病难、看病贵”。

    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医改的焦点更多停留在“医”、“药”价格上。

    记者 柴静:以药养医是医改当中的焦点问题之一,各地都在不断地探索。今年年初,安徽芜湖推出了医药分离实验,医院不再拥有药房,卖药的收入也不再归医院,这个的做法引起广泛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争议。

    芜湖新成立的这个“药管中心”如何监管?医院补偿机制怎样才算合理,到底能不能为患者带来实惠? 我们采访了芜湖市卫生局局长韩肃。

    记者:实行这个医药分开的改革之后,到现在您觉得老百姓能得到哪些实惠?

    安徽芜湖市卫生局局长 韩肃:我们给他算了一笔,因为医院和医生的开处方的利益,跟它不能挂钩了,他们也就没这个积极性了,那么比如说以前开一张处方,要开五瓶药或者六瓶药,现在有可能就开到一瓶药或者两瓶药了,这样老百姓得到的利益。

    记者:大家也有一种疑问,说现在医院大部分是要靠药来养的,如果你剥离开的话,医院怎么生存呢?

    韩肃:这是我们改革的措施当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我们通过市政府对医院所有的离退休人员进行加大投入,给他全部进入劳动社会保障,那么不足的部分由政府来提供社保资金,由政府提供,这个减轻了医院的负担。医院原来的药房人员,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全部划转到我们药品管理中心,这部分人他的工资、福利待遇都不要医院来承担。我们市政府每年将投入不少于五千万对医院的基础建设和大型设备装备进行投入。

    记者:中国的其它地方在很早就已经有尝试做医药分家的这个试验,但是后来好像大多都失败了,您是否意识到您这次改革面临的挑战?

    韩肃:我们感觉到压力也比较大,以前医药代表都分散在各家医院,不便于我们管理,那么现在呢,老百姓讲,(有可能)由分散腐败而到集中腐败。这实质上我们只有抓好药品管理中心,我相信通过我们的监督,通过我们的制度的完善和健全,通过我们的社会舆论和社会监督,将会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记者:现在以药养医是大家对医疗系统比较尖锐也比较集中的这样一个问题,不知道这次医改当中会否涉及?

    王国强:医药分开,不能简单地认为医院里面就不能有药了,不能有药房了,这是不对的,医院里面医和药是不能分的,至于说管理上、体制上、形式上,怎么样更有利于医和药的结合,更有利于医院很好的安全的使用药品,从体制上加以解决各地现在有试点,可以通过试点来总结经验。

    芜湖的“医药分离”改革,多大程度上能体现“公益性”,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代表委员们认为,从机制上兼顾病人和机构的利益,是实现“公益性”的前提。

    人大代表 郭淑芹:医院目前的工作的性质和工作的运营机制推向了市场,所以我认为呢,这种方法是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希望我们再出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使我们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人大代表:强调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不可能一步到位,不可能完全由财政包起来,也不可能完全推向市场,而是要一步步的,逐渐减低药品加成费用,逐步提高医生的技术性服务收入,逐步提高财政投入和各个方面的投入。

    人大代表 赵志全:要发展我们的民族医药,我们的民族医药发展起来了,创新能力提高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这样老百姓就能享受到价格比较合理的药品。

    来自医药卫生系统的代表委员认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需要把医疗投入向基层倾斜。

    人大代表 房辉:政府会加大它的社区投入力度,社区的医生可以进一步的得到培训,使他们成为一个全科医生,使老百姓一些小病就在社区能够得到诊断治疗,这样可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卫生部副部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委员:我们的医疗应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就是从重医疗向重预防来转移,我觉得我们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道路是必不可少的,应该充分运用中医药,这方面中医药有很多好的理念、方法和经验。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