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食品和药品监管的关系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16:5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6日下午3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请问邵局长,刚才您提到大部制的改革将药监局在独立十年之后终于回归到卫生部旗下,但您认为此次药监局的回归会对下一步医疗改革方案有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一些人事变动将会对医改方案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邵明立: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你对我们政府机构改革这几次变化的情况还是非常熟悉的。党中央、国务院为了适应新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需要,在总结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充分的论证,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作出了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重大决策。我想,这首先是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民生,高度重视社会建设,高度关注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想,这次机构改革的调整非常突出地体现了这一点。 

  其次,这次改革,应该说进一步理顺了食品和药品监管的关系。大家知道,我们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一根香肠要经过八个部门才能到公众的餐桌上”,万一吃出问题来,还有第九个部门去查处这个香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所以,这次改革就是在过去的基础上把关系进一步理顺。

  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全会通过的国务院提交的机构改革方案对我们规定的任务是非常明确的。所以说,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一方面是我们面对当前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是面对监管的实际,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想再次向大家表示的就是,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将在新的体制、新的任务的要求下,把我们食品药品监管的职能履行得更好,把公众食品药品安全的保障做得更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