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食品药品监管局全面整治药品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15:2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6日下午3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邵明立]感谢主持人。首先,我要感谢新闻中心给我们安排了这次与大家见面的机会。我也愿意借此机会来感谢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朋友们这些年来对我们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所以,在回答各位朋友的问题之前,我想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最近的一些工作情况。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从2006年7月份开始,为了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更好地保障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我们开展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

  在这期间,我们国家局和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向基层派出检查组、督查组、工作组12000多个,我们共出动41000多人次,深入到监管一线开展工作,对药品的研究、生产、流通和使用四个环节进行全面整治。

  在注册环节,也就是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完成了现场核查和药品批准文号的清查工作。正像大家知道的一样,过去一段时间药品的申报发生了一些问题,我们对已经上市的品种、对在审的品种、对已经申报的品种进行核查和清理。这期间,我们监督申报人撤回药品注册申请7999个。注销、撤销药品批准文号、医疗器械注册证1604个。

  我们对生产企业执行GMP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尤其是对一些高风险的品种进行重点督察,向高风险品种的企业派出监督员1800多人。

  到去年10月,我们成功地建成了全国特殊药品的监控信息网络,基本上可以做到对特殊药品的流向监控到“一针一片”,我们依法收回药品GMP证书157张,责令370多家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企业停产整顿,依法吊销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许可证27张,也就是说,关掉27家企业。

  在流通环节,开展了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的专项整治,吊销经营许可证1210张,取缔无证经营5719家,取缔挂靠经营726家。尤其是我们跟国家工商部门一起整治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撤销药品广告的批准文号170多个,查处各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32万多件,捣毁制假窝点1100多个,这其中有450多件案件移交给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时,我们还加强对药品的检验检测,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再评价工作,药品安全事件的预警和应急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覆盖全国90%以上乡村的药品监督网点和供应网点。尤其是我们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确定了18个品种,选择了10家药品生产企业,对最基本的临床用药品种进行定点生产,保证农村和社区的基本需求。

  我们这一年半的专项整治,应该说从规模、力度和效果来看,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食品药品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天,我也非常荣幸地和我的几位同事一起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同时,除了我们在台上坐的几位同事以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司局的主要负责人今天都在场,他们也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和各位的提问。谢谢大家。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