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丕祥:法院改革对于法院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6:2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人民法院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法院报记者。我的问题想请公丕祥院长回答。我们知道这些年来,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作为江苏高院院长,请问江苏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方面有哪些探索?取得什么成果?下一步还有什么样的打算?谢谢。

  [公丕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近几年来,江苏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要求,把握方向、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司法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坚持法院改革的正确方向。刚才张军副院长提到了,当前司法领域的一个基本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和人民法院司法能力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如何来破解这个司法难题?出路在改革。因此,我们江苏法院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这几年推动了一系列的有利于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的改革举措,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明确法院改革的基本目标。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注意把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为法院改革的整体目标,同时进一步研究思考这个总目标对法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从而明确了具体的改革目标。我们从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一些突出问题入手,严格司法管理、加强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从而更好地促进司法公正。另外,我们从影响司法效率的一些关键环节入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加强审限管理,尽可能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方便当事人诉讼。应当说,这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三、突出改革的一些主要领域,或叫重点领域。我们知道,法院改革大体上是两个层面,一个是体制性的司法改革,一个是机制性的司法改革。作为我们地方法院来说,我们的工作的着力点、工作的重心是放在改革完善司法公正机制上,所以这几年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我们进一步完善诉讼程序的工作机制,这里面包括进一步完善死刑案件的审理工作机制,确保把死刑案件办成铁案。另外,还大力推行民事速裁工作机制。

  另外,我们进一步完善司法为民的工作机制。比如改革完善司法执行问题、诉讼信访的工作机制、人民法庭工作机制,更好地落实了司法为民的要求。再一个,深化审判组织工作机制,包括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改革、合议庭的工作机制改革、人民陪审员的工作机制改革等,进一步完善了审判组织。此外,进一步加强了审判管理改革。 

  经过调查研究,建立了包括审判质量效率指标体系考核、案件质量监督评查、法官审判业务能力考核等全方位的审判管理体系,对于促进公正司法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另外,我们也大力推进法官职业化改革,江苏法院有10家法院在推行法官助理制度试点,其中有3家是最高法院试点法院,有5家是省级试点,应该讲效果都比较好。这几年,法院改革对于法院工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有力地促进了法院的建设和发展。

  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将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稳步地推进法院司法改革。当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要求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对江苏法院“二五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因为我们确定了53项改革任务,对于目前已经完成的改革任务重在进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作法。对正在进行的改革任务主要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第二件事情,就是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思考下一步深化法院司法改革的思路和举措。总之,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从我们国家的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进行司法体制改革,为建设具有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而不懈奋斗。谢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