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30多个国家缉捕到案70多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6:1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第二个问题,2003年到2007年检察机关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抓获了4517人,我想请问,截止到目前,我们在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的数量是多少?在逃人员中有多少人是高官?特别是省部级高官数量是多少?还有就是有关检察机关会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措施来防止和追逃这些犯罪嫌疑人?赖昌星案件的进展如何?他会不会被判处死刑?谢谢。

  [姜伟]关于贪官案发前后携款潜逃的现象时有发生,检察机关作为侦查职务犯罪的职能机构,确实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和解决这个难题。刚才记者问到关于目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人数,应该讲,职务犯罪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的,所以说到底有多少人在逃,可能统计的口径比较困难,情况也比较复杂,所以我很难确切答出目前在逃人员的数量。根据高检院公布的报告所显示的数据,我们抓获的在逃人员有4547人。在实践中,我可以介绍一下如何缉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一般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境内,一个是境外。检察机关在缉捕犯罪嫌疑人的实践中主要有这么几项措施:一、与有关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在这方面,检察机关发现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以后,首先要搜集有关材料,预测可能潜逃的方向,与国内有关机关加强协作,主要是公安、海关、安全等部门,尽量在境内缉捕到犯罪嫌疑人。所以五年来,我们缉捕的4547人,主要是在境内缉捕到的。由于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以后,公众反映比较强烈,所以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开展了几次追逃的专项行动,实践效果比较好。

  二、应该讲,贪官外逃后,有些人心理比较脆弱,茫茫无期的逃亡生涯中惶惶不可终日。据很多抓住的贪官讲,他们的日子很难过,所以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最好的方法是投案自首。投案自首首先可以节约司法机关的追逃成本,同时对本人也有好处。在实践中凡是投案自首的,我们都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从宽处理。

  三就是对潜逃境外的,我们采取了国际互助的机制。我们国家已经与80多个国家签署了司法互助协定、引渡条约和检察机关双方合作机制。几年来,我们已经从30多个国家缉捕到案70多名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加入了《反腐败国际公约》。应该讲,腐败问题是各国共同的惩治对象,各国都予以了充分的合作。大家都知道,美国已经向我国正式遣送了几位职务犯罪嫌疑人。

  四、我们对追逃工作加强规范、严格管理。我们要求,凡是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必须每人建立档案,搜集固定证据。涉及潜逃境外的人员,尽快通过外交途径、司法途径,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与犯罪嫌疑人潜逃的国家进行联系,努力把犯罪分子缉捕到案。

  我们黑龙江1991年以来,有职务犯罪外逃人员13人,我们已经缉捕到案5人。应该讲,追逃犯罪嫌疑人成本很大,但是对犯罪数额大、社会危害影响严重的,检察机关不惜成本,一定将腐败分子缉捕到案。谢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