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松有:不能把所有拿不到钱的判决都叫“执行难”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6:0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法制日报记者]我是法制日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人民法院“执行难”的问题。“执行难”作为一大顽疾已经难住人们很多年。“执行难”究竟难在哪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外“执行难”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说了这么多年,现在究竟解决得怎么样了?我想问一下黄松有先生。谢谢。

  [黄松有]首先感谢这位记者关心人民法院“执行难”的问题。“执行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主要表现在人难找、财产难找、找到了也难动。造成“执行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法制观念不强、社会诚信缺失、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法律制度不够完善,还有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考虑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如何统一、个别执行人员的素质不够高,以及执行人员的人力、物力不足等。所以,需要经过综合治理的办法,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这几年,人民法院为了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采取了几项重要的措施:一、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这样一种综合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而且把执行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的范围。

  二、推动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通过增加被执行人不履行债务的一种成本,促使他自觉、自动地履行债务。三、通过不断地创新执行的工作方式、方法来加大执行的力度。四、通过执行公开来促进执行的公正。五、不断完善执行的立法。通过完善法律制度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更多的法律武器。六、推动执行改革。通过制约执行权使执行权力能够得到充分的制约和监督,以促使执行的公正。七、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以提高整个队伍的素质。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应该说“执行难”的问题解决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从去年办结的案件来看,已经超过了新收的案件,达到了211万多件,执行的金额达到将近4000亿人民币,而且存档,也就是未结的案件也明显减少。可以说,“执行难”的问题已经明显地得到了缓解。但是,刚才说了,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来解决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利用这个机会,我想澄清一个问题,或者说是澄清一种认识。到底什么是“执行难”?现在有人认为,只要法院判决了,暂时执行不了就是“执行难”。我认为这样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的。所谓“执行难”是指判决以后被执行人有财产、有履行的能力,但是因为种种的原因钱拿不回来,执行不了,这才是“执行难”。因为民事活动是有风险的,在民事活动过程中发生纠纷,打了官司,这种风险在判决以前就存在,也就是说,被执行人本来就没有钱,那他判决以后也不可能变为有钱。就像一个人到了医院治病,已经是没法治了,甚至把他都推到太平间了,人都死了,你说现在救活很难,抢救很难,这实际上就是不全面的,因为他来医院前已经没有抢救的可能了,这在法律上叫做执行不能,而不是“执行难”。

  不能把所有拿不到钱的判决都叫做“执行难”。如果说判了以后被执行人确实有钱,但就是拿不回来,那可能就是刚才所说的种种原因造成的。对于这种认识,希望媒体帮我们做一些解释。对于被执行人本来没有钱,不可能通过判决就挤出钱来的这类问题怎么办?那就要研究另外的解决渠道,就是国家怎么样来救济,或者是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这部分拿不回来钱的人进行保护,或者说保证他能够有最低的生活保障,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而不是“执行难”要解决的问题。谢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