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戴玉忠:08年检察机关加强四大举措维护司法公正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5:4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戴玉忠在回答有关司法不公的问题时指出,关于司法公正的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当中就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又明确要求,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所以司法公正应该是我国司法机关长期追求的永恒的价值取向。

  戴玉忠介绍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保障司法公正方面,过去的几年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200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明确提出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主题。这是一个情况。

  第二个情况。高检院为了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维护司法公正,决定从2003年9月开始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这个制度是高检院在探索接受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办案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从2003年以来,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个试点工作先后写入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文件,写入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也写入了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

  第三个情况。检察机关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曾经在2004年出台了一项很重要的举措,就是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规定。大家知道,律师在现代法律生活中,特别是在诉讼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刑事诉讼中,律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为了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

  第四,最高人民检察院在2005年出台了《检察改革三年实施意见》。这个《意见》对于在检察工作中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司法公正的问题,提出了很明确、很具体的一些举措。再有,为了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了促进维护司法公正,高检院在2007年初出台了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意见,还有一些相关配套的规定。这些都对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各级检察机关在维护司法公正中发挥作用,应该说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谈到今年检察机关为维护司法公正还要采取哪些举措的问题。戴玉忠表示,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第30年,我们国家又要举办奥运会。所以在今年,检察机关至少有这样几点是需要加强的:一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加强检察工作。二是依法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严重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三是通过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继续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四是加强检察机关的队伍建设,提高检察官的素质和水平,保障检察机关在执法活动中能够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