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司法需求增多和司法能力相对不足使司法公正获广泛关注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5:03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谢谢。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想请教张军副院长一个问题。在这两年我们人民网和人民日报进行的“两会”舆论调查中,司法公正问题是非常受到关注的两个问题。我想请问张军副院长对这种关注您是怎么看的?另外,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保障司法公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您认为目前还有哪些问题?谢谢。

  [张军]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在“两会”期间举行这样一个记者招待会,让我和我的同事们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就司法公正这个主题进行交流、沟通,我想这本身就有助于相互了解、理解,增进对司法公正的理解,有助于促进司法公正的实现。

  在2003年到2007年这五年,我们全国各级法院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下,坚持司法为民这个宗旨,坚持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切实狠抓审判这个中心,队伍建设这样一个保障,司法改革这样一个动力和基层建设这个基础,全面增强审判能力,审判工作公正与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2007年,全国法院受理885万多件案件,其中民事、刑事、行政案件600多万件,比2003年上升了7.17%,案件大幅度上升,而我们的法官没有相应明显的增多。在此期间,全国法院受理的案件一审服判率在90.01%,二审维持率在70.84%。生效裁判错误率百分之零点几,比2003年提升了0.01%。同期,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的案件,生效裁判具有错误提出抗诉,下降了16.63%。一审裁判的自动履行率比起2003年提升了3.63%。强制执行的申请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多。与此同时,公民提出申诉、上访、信访下降了55.58%。

  在效率方面,在审限内结案的案件96.06%,比2003年又提升了百分之零点七多。以上的实际情况表明,法院的案件审判工作公正与效率在坚持司法为民这个宗旨下确实有了明显的提升。全国法院工作、各级法院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人民代表的逐年提升的满意率。

  我们想在这里尤其要感谢社会各界、各个方面对法院工作的支持、理解、监督和爱护。

  讲到司法公正,也就是我们这个记者招待会的主题,司法公正越来越多的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我想,我们国家法律制度的健全、完善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体系完备,各方面的法律机制基本地建立起来了,全国法院的素质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同时,司法公正问题也确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审判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法律问题、社会问题。

  原因大概有两个:第一,尽管我们的法律制度空前的完备、法官的素质空前的提高、审判的管理空前的严格,但是,公民提起诉讼也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多。今天的纠纷和过去不一样,过去只是判断一个是非,胜诉是第一要义。而今天,每一个诉讼后面都有巨额的利益。公民个人诉讼少则几千、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百分之几的赔付率就可能相差几万、几十万的金额。因此,仅仅胜诉还不足以维护自己的利益,还要实现更多的赔付率,还要实现执行到位。那么,日益增多的司法需求和司法能力的相对不足,使司法公正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第二,我们少数法官的素质还有待于提高,司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的增强,社会的司法环境还在进一步地改善。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案件执法不公,个别法官违法、违纪,导致案件裁判不公,虽然是极个别,但是社会放大的效应不容忽视。 

  我想,在今后的司法审判过程中,人民法院要继续狠抓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司法改革这个动力,把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地打牢,确保在审判工作中进一步地实现司法公正。谢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