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机构改革: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重要环节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季明 吴陈 韩洁)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15日表决通过了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六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此次改革调整规模不算最大,但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角度来看,立意却颇为深远。”长期研究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他认为,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最现实的一篇文章,“大部制”又是一项“破题之作”。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其中明确要求“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内容的一个部分,这次不仅是部门增减,更蕴含执政理念和执政逻辑的变化,能够反映出中国政治文明的进步。”

    中国发展受到的束缚不仅在于其产业结构和资源条件,也常常受制于政府部门长期累积的一些弊端,比如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设置还不尽合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方面权力仍然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

    “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王荣华说。

    中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而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实现政府机构的职能转变。

    观察家认为,这次改革在探索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作出了重要的探索,通过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完善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

    “过去五轮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精简人员机构和提高政府服务经济职能。”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说,“而这轮改革是在重新定位政府与公民、社会、市场关系的条件下,探索对行政权力的重组。”

    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说,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

    以国家发改委为例,根据方案,将进一步转变其职能,使之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继续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简化审核程序。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中国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

    他认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相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行政管理体制不作进一步改革,就会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而影响政治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涉及更多的相关权力关系的协调,进一步保证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题中之意。”汪玉凯说。

    “中国持续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践,在进一步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也见证和推动了中国政治文明成长。”他说。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