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中国最年轻美女副省长:笑颜如花 关心"土"问题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最年轻女副省长说“顺”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今天,中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在步出人民大会堂的人潮中,一位端庄的女委员格外惹人瞩目,她便是江西省新任副省长谢茹,刚满四十岁的她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副省长,被坊间亲切地称为“美女副省长”。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记者近日偶遇谢茹。她身着一件格子大衣,围着一条红色围巾,显得典雅而时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年轻许多。

  当记者把网民冠以的“中国最年轻的美女副省长”的称谓转述她时,她嫣然一笑,言谈之间十分低调。不过,当谈起她在本次两会上的建议时,立即展露出灿烂的笑容。

  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笑颜如花的副省长关心的却是“土”问题,她的两个建议,立足点都是解决弱势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个是有关农村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一个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问题的建议。

  她说,自己是经过长期深入的基层调研,从完善政府职能、关注民生的理念出发,提出了上述两个建议。由于数据翔实,调研深入,她的建议受到很多老委员的赞同和响应。

  熟悉谢茹的人对她的评价是“认真务实”。谈及为官之道,她自言自己总是严格地坚守“三做三不”准则,一是踏踏实实做事,不投机取巧;二是清清白白做官,不谋取私利;三是平平淡淡做人,不追名逐利。她说,如果说努力和汗水是成功的基础,那么真诚而简单地做人才是成功的关键。

  翻开谢茹的简历可知,这位一九六八年出生的副省长,拥有经济学博士高学历。其人生轨迹可用“顺”字来形容。一九九0年大学毕业,她仅用了十年时间便完成了职称晋升中的从初级、中级到正高的三次破格。二00一年当选景德镇市副市长时,她才三十三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一个多月前,她又成了中国最年轻的副省长。

  对此,谢茹也承认自己很顺。她曾专门著文《也说“顺”》,从中,人们发现在“顺”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如,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的九年里,她科研成果颇丰,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获得了公认的好评,而背后是,即使在怀孕和休产假期间,她都没有停止阅读、写作和发表论文。走上景德镇市副市长岗位后,她分管全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十多个部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仍在孜孜不倦地攻读博士学位。为了考博,她曾在家里的储藏间闭门苦读度过五一和春节长假。

  这位有着一个聪慧女儿的副省长说:顺与不顺,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一个能够除去世俗浮躁、保持宁静心境的人,一个能尽心用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的人,应该是能够体会到“顺”的感觉的。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