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14日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中央纪委监察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07年,共承办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4件,承办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4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办理完毕,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好评。

    中央纪委监察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都对此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求。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和监察部一名副部长分别是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负总责。分管委部领导对分管单位的办理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中央纪委监察部办公厅、监察综合室对办理工作进行协调督办。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作为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作为事关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

    为了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高效、快捷,提高办复的质量,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收到的建议、提案涉及的主要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并及时召开交办会加强协调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有针对性地做出答复,促进问题的解决。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承办单位,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提案进行深入讨论,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做好答复稿的起草、审定和把关工作。有些重要问题还提请中央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审议后再予答复。

    中央纪委监察部始终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与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好建议和提案的参政议政作用,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一些代表和委员提出要严厉惩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行为的意见。根据近几年权钱交易案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2007年5月,中央纪委制定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为有效查处新形势下权钱交易案件提供了法规政策依据。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制止、禁止党政机关迁址工程以节约用地和减轻财政负担的提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的相关规定,对党政机关迁址过程中兴建办公楼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有些人大代表提出的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等问题,在控制楼堂馆所建设方面,200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4月,中央纪委、发展改革委、监察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工作。期间,七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社会反响强烈。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