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护18亿亩耕地 在中国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6:3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下午2时30分,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路透社记者]谢谢主持人,两位副部长来了,我就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副部长,现在所说的农业土地不能低于18亿亩,现在的情况是有没有低于18亿亩?因为中国的宪法规定土地不能私人化,现在有没有其他的改革?土地可以不可以用做其它用途? 第二个问题请问汪副部长,今年前三个月我们看到中国很多矿业公司在国外买了很多资源,包括在国外进行了很多合并活动。这是不是表明在国内的一些政策改革不看国内的资源,而是看国外的资源?谢谢。

  [?小苏]关于这位记者提到的土地方面的两个问题,我想,中国现在还到底有没有18亿亩耕地?我可以肯定地回答这位女士,现在中国农村耕地到2006年底的数据18.2亿多亩。应该说,保护18亿亩耕地,在中国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这几年来,中国政府也好,各地方也好,也包括我们国土资源系统,大家共同努力,为保护18亿亩耕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的耕地或者是农村的土地,就我们的现状来讲,应该说,通过大家的努力,保住18亿亩耕地大有希望。

  我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在我国,农村土地是农村集体所有,不是个人所有。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土地的合法权益,采取各种法律法规、政策等手段来保护农民的土地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农民的宅基地保护方面、在农民的耕地使用权益的保护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在现阶段农民土地的合法权益比较好地得到了保障。当然,在处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过程中,中国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当然也包括我们国土资源系统,又采取了许多措施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因而就现状来讲,在中国农村,农民的土地合法权益应该说比较好地得到了落实。当然,还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研究,把它解决好。 谢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