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清查31700件土地违规违法案 涉及土地336万亩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5:3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下午2时30分,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据我了解,在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我们查处了三万件土地违规违法案件,涉及的土地数量超过了300万亩。我想知道,这些土地将会如何处置?另外,针对目前违规违法土地现在屡禁不止的情况下,国土资源部会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应对?谢谢。 

  [?小苏]刚才电台记者朋友提的这个事情很重要,因为现在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这个活动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计划五月底结束。正处在对查处的问题,一件一件地对是何人,做处理的过程中。百日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百日行动查处的过程中,百日行动一共清理查出了违规违法占用土地一共31700件,应该说是不少的。涉及到的土地面积是336万亩。针对百日行动中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的情况,我们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土地执法监管的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严管土地、严格执法、加强监督,减少土地违法案件的发生。在实际工作中,在建立土地执法长效监管机制工作中,我们打算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做一些工作,我简要向各位做个介绍。

  一是进一步充分发挥土地督察的监管作用,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把土地监管的中心下移,执法的关口前移,强化执法监管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是实行预防为主,要把事前的防范与事后的查处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土地执法监管机制。

  三是国土资源部决定从今年起,利用卫星遥感,建立全国全覆盖的土地利用监测影像图,960万平方公里全部通过卫星遥感,建起一张图,以做到土地违法的事件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四是总结推广各地在乡村基层建立土地协管员、土地执法监管信息员的好的制度做法,强化基层一线的土地监管作用。

  五是我们已与监察部门司法部门配合,建立违法违规土地案件的移交移送机制,提高土地执法效果,增强土地执法的威慑能力。 

  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工作,努力减少土地违规违法案件。谢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