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劳动合同法:积极推动实施条例出台 增强可操作性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3:0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维护职工权益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日本共同社记者]谢谢。我是日本共同社的记者。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劳资纠纷也会很多。目前中国国内的情况如何?去年中国发生了多少次劳资纠纷、罢工?我听说在中国的日本企业中也发生了很多次的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矛盾。有人说是因为日本企业对员工的待遇、工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由此引发了罢工等的劳资纠纷。如果您知道一些这方面的消息的话,请介绍一下。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谈到了《劳动合同法》,现在不单是国内企业,有些外国企业也不太了解这部法律。到目前为止,如果不尊重这部法律的话,政府或者工会对他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谢谢。 

    [张鸣起]我先解答一下这位先生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即外资企业实施《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大家知道,《劳动合同法》像我们其他法律一样,境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无论是国有的、非国有的,还是外资的,都要遵行这部《劳动合同法》。这位先生提到的,目前由于对法律的误读、误解,造成了企业执行这部法律的积极性不高,或者消极,中国工会怎么办?我们要大致做这么几方面工作:第一,从工会工作的这个角度,我们大力地宣传《劳动合同法》,我们要通过办班等多种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劳动合同法》,使我们的职工,以及使用人单位都能够准确得了解这部法律,了解这部法律在规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作用,提高大家遵行这部法律的积极性。 

    第二,法律规定,工会组织有权监督这部法律的实施,要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全国总工会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还要通过办培训班等方式培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指导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职责。

    第三,我们借鉴国际上的一些通行做法,建立了工作机制,比如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从中央以及各个省、市、县,全国在31个省、市、区都建有这样的组织,我们要充分地运用这个平台和政府执法部门、企业代表组织共同协商、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措施引导和推动大家更好地实施这部法律。 

    第四,个别人对法律有一些误读,这有理解上的原因,也有法律规定过于原则的原因,毕竟法律总是有一些原则规定的这样一些因素,工会也将积极地推动有关的立法、执法部门尽快地出台、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条例、法规、规章,使大家能够更顺利地实施这部法律,以增强这部法律规定的可操作性。 

    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们要积极地推动和建议,人大作为立法机关来搞这部法律的执法检查,政协作为参政议政的机关来视察这部法律实施情况,共同推动这部法律的实施。 

    第二个问题,关于劳动争议的问题。正像这位先生所说的,近年来,企业内的劳动争议的数量急剧上升,大概每年的百分比是以20%多的数量在上升,但是今天我没有带具体的数字,如果您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提供给您这方面的数字。工会从几个方面来解决这些问题。从大的方面,首先,我们积极地配合人大制定的劳动争议的调解、仲裁法律,这部法律已经出台了,今年的5月1日就要实施了。工会要加大对这部法律的宣传活动,推动这部法律的实施。以往企业当中也有一些调解组织,按照这部法律的规定,我们将更好地发挥这个组织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推动这个组织的建立,使一些争议在它刚刚发生的时候,在还没有闹得很大时候就予以解决。

    另外,争议已经形成,调解又不能解决的时候,工会要积极地帮助职工到仲裁机构仲裁,有困难的,工会要提供法律援助,以减少诉讼。一些企业出现了群体性的怠工事件,工会要积极地参与工作,要帮助这些职工反映他们的诉求,要积极监督和敦促有关的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也做好职工的工作,解决矛盾、恢复生产。因为只有恢复生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谢谢。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