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热点:四种途径解决农民工子女平等受教育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1:53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维护职工权益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中国华语广播公司记者]谢谢。我是中国华语广播公司的记者。我关注的是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这次来“两会”之前,我在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等地对受众做过调查,除了一些欠薪、医保、社保等农民工的热点问题以外,农民工还非常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在教育系统中,农民工到一个城市工作以后,他们要面对的情况比较尴尬,一方面是花高价的钱到当地的公立学校或民办学校读书,但是很显然这些农民工朋友本来挣得就不多,读不起这样的学校,但是如果不到这样的学校去读书,他们的子女会很早地辍学,流入社会,这样他们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在将来走入社会的时候会有一个很低的起点,会成为新一代的农民工。所以请问,在未来农民工子女教育方面,我们如何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更好地一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多一分保障。谢谢。

    [张鸣起]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要说一句,解决农民工子女平等的受教育问题,这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但作为职能部门,是政府的教育部门在主管这个事,工会作为职工(包括农民工)的代表组织,也是很重视这个问题的,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主要做的是:一、通过工会这个渠道,推动城市的学校平等地接纳农民工的子女入学。二、积极地参与政府制定这方面的政策,代表农民工反映在这方面的诉求和要求。三、把农民工子女上学困难比较大的问题纳入各级工会办的帮扶中心,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帮扶项目。四、对农民工教育中一些受高一点教育的,各级工会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对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一些补助,农民工也在这个活动范围内。今后我们还将把这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继续推进下去。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