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民工:有困难要找工会 维权也要找工会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1:4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CCTV.com消息:3月14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维护职工权益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工人日报记者]我是工人日报社的记者。刚才那位台湾先生问了关于工会组建的情况。我想问一个农民工入会的情况。现在农民工会员已经达到了6197万人,已经远远高于往年的数字了。请问工会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什么方法达到了这种效果?另外,虽然已经取得了这样一种成绩,但是现在农民工入会率还是51%,我们在未来的一年当中准备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谢谢。 

    [郭稳才]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实际上你对这方面的情况也很熟悉。这方面的情况,刚才张鸣起同志已经谈到了。我要说的是,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新成员,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所以,农民工依法组织和参加工会,我们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我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也是天经地义。

    这几年,我们中华全国总工会一直把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不断地加大工作的力度,力求取得更大的成效。大家可能也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仅跨省就业的农民工大约是1.2亿,这确实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面对这样一个群体,面对职工队伍结构性的重大变化,包括工业化、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工会组织适应这种情况,坚持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要领域,以农民工为主要对象,大力地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这几年工会组建工作应该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刚才张鸣起同志也介绍了,现在农民工入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近6200万,入会率达到了51%。去年全国发展工会员总数2000多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这个情况就说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依法维护农民工组织起来的权利,既是维护他们各项权利的前提条件,又是维权的重要内容,即维护组织权。

    但是现在我们也知道,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确实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作。但是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这项关乎全局的工作办好。我们全国总工会已经做出了部署,就是要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的时候,即中国总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我们的会员总数要发展到2个亿,到今年年底,农民工的会员数要达到7000万人,要达到这个目标,今年农民工会员就要净增1000万人以上。我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各级工会将以贯彻《劳动合同法》为契机,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特别是深入基层,多和农民工交朋友,多做基层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的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我们工会的最大贡献。最后,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的农民工朋友说两句话,农民工有困难要找工会,农民工要维权也要找工会。谢谢。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